“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在于积累”——访著名数学家龚升

2013-08-07 16:32:2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记者    李挥

       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龚升是华罗庚先生的学生,我很早就想去拜访他。初冬的一天,采访终于成行。一见面,龚教授就笑着说,我不是什么“家”,我是一位老教书匠。朗朗的笑声,简朴的话语,谈话变得轻松活跃。
       由于工作关系,龚教授一年之中有半年在国内教书,半年在美国一所大学教书。他介绍说,中美两国由于教育制度不同,对教师的要求也不同。我国大、中、小学都有国家统一规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而美国则没有,教师可以随意教。在美国,课教得到底好不好,不单纯从学生的考试成绩看,还要通过教学评价。他们每学期期未都搞记名教学评价,学校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结果直接反馈给教师本人。后续教师(指接着教这门课或与这门课有关系的科任教师)对你所教的学生进行评价,那么教师教得如何,学生学得如何就一目了然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学校没有统一要求,但教师们都非常努力,非常勤奋。我觉得我们的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许多人缺乏勤奋的精神。我自己并没有取得多大成就,但我的老师华罗庚先生以及我的同行中有很多是著名数学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勤奋,他自己真正献身于数学事业。人们常说,要想获得成功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即天资、勤奋、机遇。我认为三点之中勤奋最重要。以牛顿创立微积分为例。从文艺复兴以来,由于资本主义的兴起,促进了自然科学的大发展,到了牛顿时代,微积分的产生已到了水到渠成的地步。这就是牛顿创立微积分的机遇,但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勤奋。牛顿是个农民的孩子。由于生活所迫曾辍学务农。后来得到舅父的帮助,才重新上学。学习期间又因流行鼠疫而回农村一年半。这期间牛顿刻苦学习,积极思考,获得了很多重大研究成果。如果没有勤奋,他的天资也无从发挥。
       龚教授继续说,要当一名好老师,要教好一门课,不搞科学研究是不行的。同样一门课,同样一本教材,有的老师教得好,有的老师则教的比较差。这里面有很多因素,除了认真备课,并键在于教师本身对这门课的理解程度。就像梅兰芳唱《霸王别姬》,他唱和别人唱就是不一样,这就是功底不同。教师讲课绝不可照本宣科,要把自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体会讲出来。体会来自自身的功底,功底越深,体会也就越深。没有功底的老师,自己讲得很累,学生听得更累,抓不住头绪。因此,要把课讲好、讲活、讲透,一定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科研。
      新的世纪即将来临,社会、科技将会有更新更快的发展,教师要能承担起新世纪赋予的重任,就要不断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存,多方面提高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素质。我最尊敬的华罗庚老师曾说:“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让我们以此共勉。
       来源:《中国教育报》199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