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蔷薇访学活动圆满结束

2021-04-30 00:00: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21年4月,少年班学院成功举行了第一次蔷薇访学活动。4月18日,2017级近70名同学踏上了为期一周的深圳访学之旅。此次首发地点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地。同学们访问了华为、迈瑞、荣耀、腾讯等7家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了它们在前沿科技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并与优秀的校友进行座谈交流,获益良多。

4月19日与20日,蔷薇访学团分别访问了承担华为重要研发工作的深圳坂田基地和东莞松山湖基地,聆听了工程师专家们内容详尽、深入浅出的技术报告,了解了华为在相关领域的业务实践。华为作为在终端、云服务、运营商和企业业务等多个领域都处于领先位置的高科技公司,研发实力和业务覆盖度都令人感到十分震撼。

4月21日,老师同学们来到大疆和一清创新公司参观,聆听了报告,和优秀校友进行了直接的交流。大家直观地看到了大疆几十年来在技术创新上的巨大进步,在一清的无人驾驶基地亲眼目睹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突破,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在机器人领域的蓬勃生机。

4月22日上午,访学团来到迈瑞医疗,了解了迈瑞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出色业绩和高度社会责任感。通过聆听集团副总裁李新胜博士的报告,同学们更感受到肩上的使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需要年青一代的学子继续努力。

4月22日下午,同学们在少年班学院卢征天院长和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刘志峰秘书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访学荣耀的活动。荣耀董事长万飚和另外四位科大校友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他们介绍了荣耀的发展历程、企业理念和战略远景,并结合本人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关于职业规划、人生选择等问题的感悟和建议。座谈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学长们耐心回答。座谈会结束后,同学还得到了动手拆机的难得机会,在实践中对智能终端设计与制造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4月22日晚间,安车检测董事长贺宪宁、震有科技董事长吴闽华、世纪前沿资产创始人吴敌、前海无量资本创始人司亚卿等四位中国科大优秀校友为蔷薇访学团举行校友座谈会。四位师兄分享了各自创业过程中的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如何面对迷茫与选择等问题的宝贵经验和深刻见解。新创基金会刘志峰秘书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4月23日上午,蔷薇访学团访问了招商银行总部。技术负责人介绍了招行金融科技的技术储备和业务范围,招行通过探索应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将金融发展与科技进步进一步融合。

4月23日下午,访学队伍兵分两路,一队来到了腾讯滨海大厦。腾讯在社交、金融、娱乐、咨询、工具等不同领域都拥有优秀的产品,而且已经由一家产品型公司走向了产品、技术并重的公司。科技普惠大众在腾讯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另一队师生则来到科兴国际会议室,与高捷资本合伙人、82少校友刘中青师兄以及深圳曼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魁举行座谈会。刘中青师兄作为卢征天院长的同班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很多读书时的逸闻趣事,让大家对那时的科大和少年班心驰神往。两位嘉宾的成长和创业经历也给同学很多启发,勇于尝试才能突破自我。

一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同学获得了不同于以往书本知识的深刻体验。科技带来的改变让人心驰神往,祖国在高新领域取得的飞速进展让人震撼!正如大家身处的深圳经济特区,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创新,已然生机勃勃、繁花似锦,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同学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2018年,85少校友马东敏女士向中国科大捐赠一亿元人民币,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和母校学科建设。受蔷薇基金的资助,在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和新创校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少年班学院策划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蔷薇访学项目。

蔷薇访学项目是为了贯彻党的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通过组织同学前往高新企业和先进科研院所访问学习、近距离地接触各个领域的优秀校友,让他们亲身了解前沿科技的研究进展,体验一流企业的文化环境,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学习生活,同时增进同学间的情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少年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