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2020年度“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2020-08-29 19:27:5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全面展示我国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大按照科技部等四部委的通知要求,于8月29日举办了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8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夏辑,省科协副主席魏军峰一行专程来我校视察科技活动周现场情况。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党政办、科研部、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

夏辑先后前往西区总服务点、各科普开放点详细了解活动组织情况,看望、慰问现场服务的师生和志愿者。他表示,线上科普活动使得科普活动能够长效长期进行,让更多公众感受科技的力量并受益。广大的科技人员向公众科普相关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的知识,对提高人民的健康生活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帮助。

从9点到17点,共10场精彩纷呈的直播为观众们提供了一场科技盛宴。地球和空间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汪毓明教授介绍了人类从地球走向深空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国走向深空开启星辰大海征途的宏伟蓝图。物理学院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苑震生教授展示了低温下的原子如何变得温顺可控,从而在光和电的调控下翩翩起舞。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宗若雯副教授在直播中介绍了几种国内外典型的火灾事故类型及其危害特点,阐述火灾安全科学的基本概念,并推广普及消防自救基础常识;程旭东副教授则针对地铁系统火灾安全问题,讲述了地铁火灾事故案例及其危害特点,介绍了目前国内地铁系统的消防安全设计和地铁系统中存在的火灾安全前沿科学问题。线上直播还呈现了炫酷的火旋风实验、智能机器人NAO、协作型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展演与激光内雕技术,讲述了中国科大在抗疫中的成果和故事等。此外,观众们还可以跟随着直播镜头 “云游”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大博物馆等处。活动结束后,公众们仍然可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普博览网”看到今天的直播回放,回味这次生动活泼的科普盛宴。

线下活动特别面向中国科大附一院300多个抗疫战疫人员家庭开放校史馆、博物馆、信息科学技术、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以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科普点。设置在校门口的总服务台有多名校团委组织的学生志愿者为参观者提供导览服务。各个科普点来自相关专业的志愿者都面带微笑,耐心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

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普点今年特别设置了“科技战疫成果与抗疫一线故事展”。参观者认真聆听讲解,积极参与游戏,激光内雕、机器人舞蹈、VR体验……不时激起阵阵赞叹。小朋友们既可以近距离看到科研器材和装置,也可以亲自动手,参与制作。

参观者还可以领取到为他们特别准备的大礼包,内有文化衫和校园风景漫画包装的定制月饼等。来自抗疫战疫人员家庭的参观者纷纷表示,学校克服困难,专门组织他们线下参加这次“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他们感到非常暖心,与家人孩子一起感受了科技的无穷魅力和科大校园美好的环境氛围,非常有收获。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