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举办第四届“溯风”传统文化月活动

2020-05-21 10:18: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溯千年风雅,扬古今文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切实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我校今年采用线上举办第四届“溯风”传统文化月活动的方式,号召全校学生社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本届溯风传统文化月首次采用线上开幕方式,通过汇聚展播学生社团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战疫故事视频,体现新时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蓬勃力量。


线上开幕式包括战疫歌曲、口琴独奏、折纸防疫宣传、摄影展、接力传画、影视改编配音等诸多内容,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社团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在战疫期间居家学习创作的活力与热情。学生炫音社改编的歌曲《将故事写成我们》表达了对一线战疫工作者的感激和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学生折纸社将传统折纸与防疫宣传相结合,形象地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的防疫知识;学生口琴协会的口琴独奏和蜗壳画社的接力传画,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内容相结合,体现了疫情期间学生社团的活力和对校园美景的热爱;学生配音剧社制作的影视混剪改编既有对一线医护人员责任与担当的刻画,也有对同学居家线上学习趣事的生动描写。整个开幕式形式活泼,内容深刻,展现了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溯风传统文化月期间,学生社团还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中国传统音乐艺术作品赏析、清明踏青摄影、“劳育”接力拍摄、诗歌征集、传统动画放映等十一项各具社团特色的主题活动,持续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充分展现青春战“疫”,“团”聚力量。


溯风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是由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主办,通过搭建统一宣传平台,遴选优秀社团活动项目,凝聚中国科大文化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迄今已举办四届。本届溯风传统文化月将持续一个月,活动整体采用线上直播、录播和展演的方式,感兴趣的师生可扫描上方海报二维码了解具体活动信息,共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各学生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