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颁发第十二届“困学守望”教学奖

2017-10-11 17:11:3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25日上午,第十二届“困学守望”教学奖颁奖典礼在东活五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困学守望”教学奖创始人、我校774校友刘亚东,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邦角、副院长徐宁,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等出席颁奖典礼。典礼由“困学守望”教学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物理学院刘万东教授主持。

  蒋一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讲到,培养人才对于学校来说是最核心和最主要的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全身心的投入是最关键的部分。蒋一副书记回忆了自己学生时期上刘耀阳老师的《量子场论》课的情形,他感谢科大优秀的老师们教授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同时,他鼓励老师们坚持教学工作,感谢刘亚东校友设立“困学守望”教学奖,这个奖项对提升一线教学老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代表学校向以刘亚东先生为代表的、始终关心学校发展、始终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的校友们表示感谢。

  刘亚东校友在发言中说到,困学守望奖已经坚持了12年,感谢学校对这个奖项的重视。他首先对获奖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大家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困学守望评奖委员会的肯定,随后他分享了正在做的工作,感谢科大给予了严谨的知识体系以及随之产生的准确的判断力,在科大打下的良好基础受益终身。他表示将努力工作,一如既往捐资困学守望教学奖。

  褚家如部长宣读了第十二届“困学守望”教学奖获奖名单,叶怀安、方容川、刘耀阳、李永平等4位老师荣获育人终身成就奖,郭文彬、李娟、潘必才、朱林繁、刘磁辉、陶小平、张增明等7位老师荣获杰出教学奖,徐岩、张明波、殷浩、张娜、陈昱、毛甜甜、何海燕、翁明其、朱界杰、单旭、潘海俊、李弘、刘衍文、刘国柱、袁业飞、周幸祥、张永生、涂涛、许金时、赵霞、祝巍等21位老师荣获优秀教学奖。

  刘万东教授介绍了四位获得育人终身成就奖的老师执教科大静心教学的事迹。

  刘耀阳老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1958年调入科大,先后参与普通物理教研室和近代物理系创建工作的情景,介绍了在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外关于量子色动力学研究的博弈故事。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