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科技周”端上“科普大餐”

2017-05-27 09:29: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5月20日,以“科技强省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安徽省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网络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时展开。一道道科技大餐,集中展示了我省最新的科技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

  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楼创新成果展厅,智能语音等76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互动演示区各类科学实验和机器人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沉浸式媒体技术互动演示厅一场主题为 《美丽化学》的科普讲座,将观众们带进神奇的微观世界,工作人员用生动的科普语言讲解了微观世界的化学知识,现场通过多媒体技术演示了AR足球教学和化学变化的神奇过程。作为今年的亮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进行了量子卫星——“墨子号”展示、人工智能展示和前沿物理展示等8个子活动,市民在这里可以对 “墨子号”一探究竟。今年,中科大在东区、西区、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上海研究院开设24个科普点,91个参展内容,其中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等4个科普点首次向公众开放。

  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依托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品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通过开放现代科技馆和各科研所实验室、科研装备,举办科普报告、专题展览等形式,让公众走进科学岛,充分了解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学科方向与科学研究成果。

  从2001年开始,我省在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了16届,已成为我省内容最丰富、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来源:安徽日报2017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