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

2017-05-17 15:38: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中国科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络、主体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谈感想、谈认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这是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非常具体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就必须结合实际,以具体生动的事实说话,把身边可以触摸的故事讲好讲活。譬如,今天我们看到一条重磅消息,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它的研发主力之一陆朝阳教授,是潘建伟院士团队中的一位年轻的科学家,刚刚又获得了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今后也会用这样的具体的生动事例来教育中国科大的青年学生。

  校团委书记张平: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总书记说,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是新的时代课题,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总书记鼓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指出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广大团员青年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我回想起去年他考察中国科大时鼓励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忘初心,坚持文化自信,了解我们是什么样的日子过来的,今后还要怎样努力去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广大青年要心无旁骛,学得文武艺,报得祖国和人民。

  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青年的关爱与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内心非常激动,我们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亲自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今年是共青团建团95周年,95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领导和部署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关心和指导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科大共青团一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尤其是对中国科大同学的嘱托,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以“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为己任,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引导广大同学争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老师,在教导学生学好文武艺的同时,引领青年学生怀着一颗青年赤子之心,秉承责任和担当,崇尚积极、阳光、有朝气、有活力、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主动传播点滴正能量,迎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401班班主任王百宗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代青年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责任。青年一代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信念,不畏困难,励志前行;作为青年学生,要时刻保持进取心,积累丰富的知识,加强道德修养。而作为大学的教师及学生工作者,不仅要为学生洒甘霖,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肩负责任去引导学生,将每块玉精雕细琢,培养出德才兼备、立志报国的国家栋梁之才。

  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吴茂乾: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与习近平总书记有两面之缘,但观看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报道,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内心依然感觉心潮澎湃,共鸣强烈。习总书记一如既往饱含深情和期许地关心关注青年的成长成才,勉励青年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使我不由得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交流,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六年前,得知我将远赴宁夏海原支教服务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一年前,得知我返回学校现在在读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立志用最新的传播技术让知识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平台和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让西部学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肯定。想想这些,感觉自己真的是无比幸运的,在自己人生成长道路上的这些关键节点,总书记朴实而深邃的言语,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予我奋发前行的动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我坚信只要我们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就能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人文学院外语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周梦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这让我想到了去年4月26日,习总书记来科大考察时对我们的嘱咐,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我备受鼓舞,更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身为青年学子应该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青年一代遇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更应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