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飞院士当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

2017-04-27 09:34: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公布了2017年国际地球化学会士(Geochemistry Fellows)名单,我校郑永飞院士以其在大陆俯冲带化学地球动力学与流体地球化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而入选。

  郑永飞院士长期从事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俯冲带化学地球动力学、矿物同位素地球化学、同位素体系定量模拟及其应用等领域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系统创新成果。他在我国创建了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实验室,主持建成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推动了我国同位素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俯冲带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发展。他率先将超高压变质岩同位素异常与大陆俯冲带过程相结合,指出深俯冲大陆地壳在地幔深度居留时间较短、折返速率较快的性质,为认识板块运动规律提供了地球化学证据。他率先注意到俯冲带矿物水含量随压力变化的规律,发现深俯冲地壳岩石中的流体具有内部来源性质,建立了俯冲带深部流体性质与地球化学迁移之间的对应关系。他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8)、长江学者成就奖(2009),先后当选美国矿物学会会士(2005)、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

  地球化学会士是1996年由国际地球化学协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共同设立的荣誉,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地球化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迄今为止,共有26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获此殊荣,包括郑永飞院士在内的8名华人科学家名列其中。

(地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