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6-09-02 09:20:3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长万立骏,副校长周先意,总会计师黄素芳,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建松,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卫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恩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叶民友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各院、系、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本科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上午9点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一面巨幅校旗在20多名护旗同学托举下,掠过同学们的头顶,在大家的欢呼声中,从礼堂后方缓缓走向主席台。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万立骏校长寄语新生,表达了对新生的期许与祝福。他说,选择中国科大,是你们对未来的正确选择,中国科大对你们每一位都寄予了厚望。同学们跨入大学之门,就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学校将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条件、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科教结合的创新实践和深造机会,以及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和社会活动。面对同学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万校长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期待同学们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中国科大从建校以来就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大力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开辟尖端科技领域,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服务国计民生重大需求。万校长将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鼓励同学们的几句话送给大家:“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二是期待同学们早日启迪智慧,找到未来事业的发展方向。智力并不等于智慧,智慧是在智力基础上的分析、思考、探索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需要智力和情商的结合。拥有智慧才能正确深刻地理解人、自然与社会,把握现在和未来,实现愿望,成就人生梦想。希望同学们以诚待人,正确认识自己,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不要人云亦云。

  三是期待同学们不断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在科大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史中,创新一以贯之,且不断发扬光大。科大人一直敢为人先,能为人先。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量子通信、高温超导、纳米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继“悟空”升天之后,今年8月16日,由我校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走在了国际前列。希望同学们要有敢于当“创新英雄”的气魄。

  四是期待同学们修身立德,涵养君子之风,成为综合素质人才。如何在了解和接受互联网提供的新资讯时,懂思辨、有判断、不迷失,这就要求大家沉下心来,研读经典著作,深入思考问题。作为独生子女居多的一代,生活等条件相对优越,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希望同学们要与人为善,待人以诚,远离各种不良习气,学会积极生活、追求积极向上的健康高雅生活,按照白春礼院长的要求,“注重心智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同时,也要学会自我减压。

  最后,万校长希望同学们时刻谨记: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拥有报国志,修得大智慧,练就创新力,身沐君子风,在中国科大学有所成,不负人生好年华。

  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乃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一是希望同学们理性而智慧地面对各种诱惑。他分析了大学和高中的不同在于由被动管理变成了自主管理,“志在山顶的人,不会贪恋山腰的风景”,希望同学们成为自己大学生涯的规划师,设计好通往山顶的路。二是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把过去的一切荣誉和成绩归零。从零开始,寻求和构建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体系,大学学习的实质不仅是专业知识的获取,更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和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以务实和敬畏的态度对待自身的兴趣培养,做事情要深入到一定程度才能迸发有品味的、可持续发展的兴趣。四是希望同学们弘扬中国科大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学风。要成功就要摒弃浮躁,拥有宁静的内心和独立的思想,希望大家成为一个去功利化的、真正“独立的人”。

  老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李济安同学在发言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爱”,不仅要爱祖国、爱人民,还要爱科学、爱科大,树立追求科学的信念。二是适应改变,做到两个“珍惜”。适应学习方式的改变,珍惜时间;适应生活环境的改变,珍惜友情,学会独立自主,融入集体。三是要弄清学习目标,尽早明确目标,才好为之奋进。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成绩固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唯一,建议大家多参加社团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实大学生活。

  新生代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邓书颜同学在发言中讲述了对科大的最初印象,表达了对科大浓厚学习氛围的敬佩,对未来科大生活的期待和憧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科大带着自己特有烙印和气质的校训,“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是科大朴实无华的目标,她倡议同学们在拼搏的年月里提高自己、回报科大。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隆重而简朴的本科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