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10年终成神码当家人

2013-08-20 09:53:1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郭为也是柳传志的爱将之一,从1988年研究生毕业就进入联想集团开始,郭为几乎在集团的所有部门都干过,他取得的成就可以写一部商业传奇。

      1988年,郭为担任联想集团公关部经理,主要负责集团对外宣传和联络工作。其间,他成功地组织了“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创意的策划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联想集团的知名度。

      1989年,郭为对集团后勤系统进行系列改革,并对公司的大船结构管理模式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总结。

     1990年至1993年,郭为先后主持整顿全国18家分公司,并牵头负责整个公司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使财务部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适应了公司发展的需要。

      1996年,郭为在危急关头出任香港联想集团副总经理,带领香港联想止亏,为香港联想同北京联想的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97年起,郭为被任命为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并兼任联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想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将原有的联想集团代理分销业务进行了整合,建立了新的组织架构,并提出了“变销售驱动为运作驱动”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联想科技业务迅速发展,管理机制逐步理顺,从联想集团的一支游击队迅速成为专业分销的正规军。

      1999年,郭为接管联想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再次对联想业务进行有效整合。

      2000年,联想科技、联想系统集成与联想网络公司从联想集团拆分,组成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

      20014月,柳传志将自己的权力一分为二,将联想交给了自己两员爱将,杨元庆坐阵联想电脑,而郭为则接过神州数码的大旗。

    这位联想走出的少帅再一次开始演绎自己的传奇。

      10年单飞成功转型

    神州数码单飞的那年,未能继承“联想”这一名号的郭为曾立誓,要把神码打造成“不叫联想的联想”,意即神码的营收规模要达到老联想分拆时的水平——200亿元。这个目标早已实现,20012011,刚好10年,这期间神码经历了一系列艰苦的战略转型,目前已成为一家可以与联想比肩的企业。

    其实在2007年管理层收购之前,神州数码和郭为的名字并没多少曝光率。虽然被打着联想的烙印,但当时公司的分销业务面临诸多增长压力,一向善于与媒体打交道的郭为,开始变得低调,开始走埋头发展的道路。

    神码的产权改革第一刀从20078月开始,这就是备受关注的神码管理层收购,当时由赛富投资基金、弘毅投资(由联想控股)IDG VC三家收购方、KIL(郭为全资拥有),分别购买联想控股和基金股东GA原来在神州数码中持有的29.60%13.34%股份。历经此举,郭为由职业经理人上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去年,郭为又通过自己控股的KIL斥资购得9.8%的股权,成为神州数码的第一大股东,成为真正“主人”。

    来源: 钱江晚报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