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为我校中层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2014-12-15 09:38:4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应邀为我校2014年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暨中层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报告会。我校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机关管理人员参加报告会。

  张杰在题为《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发展理念,重点介绍了在构建卓越创新人才成长体系、卓越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和卓越思想文化创新体系,实现“由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转变”、由“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由学校主导发展向师生自我实现转变”等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张杰表示,要构建卓越的“三大创新体系”和实现“三大转变”,必须完善以制度激励为主线的大学治理,实现大学的内生驱动发展。

  张杰在报告中还重点阐述了上海交大“引育并举”、“分类发展”、“并轨运行”的师资队伍改革“三步走”战略,介绍了上海交大在科学前沿、国家战略、空间、海洋、人类健康、高端制造等方面创新能力提升的表现。他指出,大学治理的核心在于激发师生的创新活力,制度激励的核心是要将师生的追求与学校的愿景紧密关联,让管理人员有充分的成就感、教师有充分的尊严感、学生有充分的自豪感。大学管理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于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作为大学的管理者,要在管理思想上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最终向文化管理的转变。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杰院士在报告中与我们分享了上海交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大学发展的理念与经验,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对我校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他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要认真学习张杰院士的报告,结合科大实际和岗位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推动我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报告会上,培训班学员黄素芳、杜江峰、陈旸就学科发展、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张杰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