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蝉联长三角八校辩论赛金奖

2014-12-10 10:05: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6-7日,我校本科生在第十届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中蝉联金奖。来自工程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李琛、彭思冲、程治勋、周凡、赵英程、王湛越等6位辩手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载誉而归。

  2014年第十届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八所“985工程”高校的辩论高手齐聚上海,展开激烈的唇枪舌战。我校在初赛迎战浙江大学,双方围绕 “青年处事,审时度势还是坚持原则更可贵”展开辩论,我校辩论队以扎实的立论、深刻的价值和协调的团队配合赢得胜利,顺利晋级。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程治勋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复赛中遭遇东道主华东师范大学,双方就“当今青年,中国心灵是否应重于全球眼光”进行交锋,我校从全球化时代中国在走向世界中迎接的种种挑战出发,以严整的逻辑,充实的数据支持,力克强敌,捧得金奖。

我校辩手风采

  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面向本科生,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轮值承办,经过多年的培育,赛事已渐成品牌,对人才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3第九届辩论赛由中国科大承办,我校设计并正式启用大赛专用LOGO,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和网络投票,增设赛旗交接仪式,对八校辩论赛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我校自2012年首次参赛以来,已于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蝉联金奖,被评委团认为是“辩论水平进步最快的高校”。学校辩论队由教务处支持组建,由人文学院、校团委共同进行培训指导。围绕提高我校本科生的思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教务处近年来邀请了多位专家开展了《辩论与智慧》等系列辅导讲座,人文学院方刚老师和席正老师对校学生社团“健言社”和校辩论队悉心指导,“健言社”赛前分别邀请合肥工业大学辩论队、安徽大学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开展模拟赛,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模拟赛全程录像,提供影像资料供我校辩手们反复研究,取长补短。

赢得荣誉

  据悉,下一届辩论赛将移师浙江大学。颁奖仪式后,华东师大和浙江大学举行了赛旗交接仪式。

(教务处、校团委、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