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黄璞同学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4-08-31 16:09: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8月20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邓小平同志亲属代表出席。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1级博士研究生黄璞同学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是我校学生连续九届、总计共11名同学获此殊荣。

  同时,今年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设立10周年,为更好完成邓小平同志遗愿,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进一步理顺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工作机制,扩大了基金资金规模,丰富了项目内容。今年,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支持了100个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我校的“中科绿能”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我校曾杰教授代表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发言,他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现任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导,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

  会上,刘延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并倾力推动科教事业改革发展,十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邓小平同志遗愿,用他的全部稿费设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对于激励引导青少年追求科学理想、参与创新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有生力量,希望广大青少年胸怀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竭诚奉献中焕发光彩,做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者;按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认真学习科学知识,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恪守尊重规律、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勇攀科技高峰,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参与者。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科普工作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弘扬创新文化,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黄璞同学2009年由四川大学保送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杜江峰教授。黄璞同学曾获得过2012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国家奖学金,量子信息与量子技术前沿协同创新中心杰出研究生等多项奖励。博士期间,黄璞同学在杜江峰教授的指导和课题组成员的合作努力下,实现了室温下的单电子自旋郎道-齐纳干涉仪、量子噪声实验观测以及纳米机械振子的精密测量等原创性研究成果。

  我校“中科绿能”团队由12位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不同专业背景,有着不同特点的高素质优秀年轻人组成的高学历、有激情、富于创造力和拼博精神的创业团队,其中博士生1名、硕士9名、本科生2名。“中科绿能”团队始终致力于绿色化学品乙酰丙酸的研发和生产,力求通过高效、节能、环保的技术手段,将绿色化学品乙酰丙酸应用到全世界化的工产业中去。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根据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至今已评选9届,共有90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

  此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3级硕士研究生钟小强荣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02级博士研究生傅尧和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谢鑫淼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4级博士研究生曾杰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04级博士研究生周涛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科大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2008级刘荣华同学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尚睿同学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1级博士研究生张尧同学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07级博士生熊梦华同学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