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对话刘庆峰

2013-12-10 10:51:0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华网合肥12月4日电(记者李云路、徐海涛、谷松)他是研究者——中国智能语音研究领域“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他是商人——中国第一家语音上市公司CEO。

  “有人类的地方就有语音需求”,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理科男”刘庆峰15年前就意识到这点。

  一路走来,这位大学生创业者的最大梦想是“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记者:中国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语音技术和语音产品?

  刘庆峰:未来的人机关系将是人和机器之间的自由对话,而由人机关系的改变带来的语音大数据和行为模式,将涉及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甚至国家机密。如果中文的语音技术和语音产品被外国人垄断,就好比中国人被掐住了咽喉,难受又危险。打造中文语音的“国家队”,就是要把这项技术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记者:创业的动力来自哪里?

  刘庆峰:大凡创业者,动力无外乎两个方面:所从事的事业代表未来发展的主流;有志趣相同的团队加入。很庆幸,我同时拥有了它们。

  记者:从“技术男”到管理者,如何领导一个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上市公司?

  刘庆峰:企业家兴奋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管理,有的人专注市场,我的兴奋点在于产品的研发。我希望科大讯飞最后能够分口,管理的更专注于管理,搞研发的更专注于技术,两方面齐头并进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记者:科大讯飞的企业文化和你理想中的创新型公司的模式是怎样的?

  刘庆峰:科大讯飞强调“简单真诚”的人际关系,能够一句话讲清楚的绝对不用两句话。一个创新型的公司,应该在不同阶段设立不同目标,根据市场和时代需求不断修正目标,但要坚持大的方向不变,科大讯飞正在努力朝这个模式发展。

  记者:中国正在启动新一轮改革,科大讯飞是中国智能语音技术的“拓荒者”和“革命者”,如何设定新一轮改革中的科大讯飞。

  刘庆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俗语,“你不革别人的命,就会被别人革命”。因此,改革是讯飞的主流。未来,讯飞将在两个方面完成改革:一是让研发人员更多接触市场一线,让我们的产业目标更好地与市场对接。二是真正形成多元化团队,虽然叫“科大讯飞”,但不应只是科大的血脉,要在更大范围内引进多元化人才。

  记者:作为年轻人创业典范,你最想与现在准备和正在创业的青年分享些什么?

  刘庆峰:如果我算是创业成功的例子,我想对年轻人说:“远见”和“坚持”是通向成功之路的两把密钥,缺一不可。我还要告诉他们:你所清楚预见的、热切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将自然而然地实现。

  来源:新华网 2013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