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晚会圆满落幕

2013-08-16 11:16:4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在古朴典雅的曲子中,由校团委主办、杨亚校友基金协办、校学生木石前盟红楼梦书友会承办的红楼晚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拉开了序幕。本次晚会的准备工作历时三个月,共有60余人参与制作,规模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均为协会历史之最。剧务组从红楼梦全书中挑选出了11幕代表性场景进行剧本创作与话剧排练,最终将红楼话剧搬上了校园的舞台。

    第一幕的《黛玉进贾府》中,绚丽的古典服装赢得了观众的注目和热烈欢呼,为晚会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顽童闹学堂》中,大家诙谐的演绎,更是将晚会推入一个高潮。

    宝钗品格端方、谨言慎行、举止闲雅、针黹精熟,集贤淑于一身,是深得红楼爱好者喜爱的人物。她也有可爱的一面,在第四幕《宝钗扑蝶》中被生动地表现出来。《红楼梦》以日常生活作为艺术的表现对象,用现实主义的手法细致地描写了日常生活中的波澜起伏。第五幕《宝玉挨打》让观众体味了这种情节波澜的设计之妙。贾宝玉的扮演者何元源以其活灵活现的表现赢得了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整场演出演员阵容强大,演员们声情并貌地表演,将《红楼》中的每一个人物性格诠释得入木三分,不论是服装、音乐还是布景,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还有晚会中的知识问答、诗歌朗诵、古筝弹奏、猜谜题送香囊等环节,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和台上的演员有了更多的交流互动。晚会每一幕演出都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声,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刘姥姥等角色更是屡次得到观众的好评与赞叹。其中的《顽童闹学堂》更是在没有任何影视作品参照的基础上自己改编、自己导演,超出了预期的效果。晚会以一首《好了歌注》朗诵结束,观众逐渐离场,但仍然交流着对晚会的看法,并表达出对晚会质量的肯定。三个月的努力与汗水最终凝结在两个多小时的晚会中,虽然短暂,但已成为每个参与者科大生涯中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

(校团委、校学生管理指导委员会、校学生木石前盟红楼梦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