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之西洋联合话剧专场《坏话一条街》圆满落幕

2013-08-16 11:12:3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25,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树之表演艺术社、校学生西洋乐团承办,杨亚校友基金协办的大型话剧专场《坏话一条街》在东区大礼堂上千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该剧以老北京槐花胡同为背景,通过形形色色的人来表现老北京的市井文化。某地某时,有着百年历史的槐花胡同来了一个搜集民谣的女孩耳聪(杜梦妮饰),一个等待槐花开放的男孩目明(濮启凡饰),以及将他们误认为建筑公司派来拆胡同而跟在后面的神秘人(王梓饰)。他们住在了家中有七间房却孤独一人的郑大妈(金曼饰)家中,却受到了电话亭里花白胡子(赵天意饰)“没有全须全尾”的嘲讽。接下来的几天中,耳聪周旋于民谣之中,乐此不疲,却没发现这些看似民谣,实际上只是一些谣言、诅咒和坏话,尤其是照顾瘫痪儿媳(杨镕玮饰)的花白胡子和得到七间房(加上厨房就八间)却死了老伴的郑大妈,既是这些坏话的受害者,又和周边的人一样,传播着幸灾乐祸的坏话。中间有童女(牛宇宏,王丁俐饰)用民谣串场。

    郑大妈被居民(李骜,李佳航,吴崇欣,徐路程,张倩妮饰)和来抓神秘人的医生护士(马欢,何宇饰)抄了家。那个神秘人,被证明为从医院里逃出的精神病,与郑大妈一起坚定地站在了反对拆迁的立场上,又用意志的力量治好了花白胡子的儿媳,但却带着怕被耳聪爱上的恐惧逃离了这条街。节目最后,一直执著等待的目明洗掉了那些看似民谣实则坏话的磁带,终究没有等到槐花的开放。全剧最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结束。

    剧中引用了诸多民谣,绕口令,以及诸如“几个人打架是斗殴,全国人打架是革命”之类的经典台词。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引来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剧中搞笑的情节和台词给观众们带来了欢笑,剧中反应的文化与主题也给观众们一些启迪:我们常常把中华民族的邻里关系定位在和谐友爱,守望相助上,但话剧中所揭示的那些坏话满天飞的场景也确实不局限于一时一隅,而且绝不只是邻居之间这样而已。

    该剧在每一幕中间穿插了实验剧,其中有马腾跃自创的歌曲《槐花一条街》,于诙谐幽默中揭示出主题,可谓一大创新。该剧的配乐全部由西洋乐团完成,具有很强的现场感。舞台布景和灯光音响也由演员与工作人员自行设计。

      演出结束后校团委书记朱东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朱老师与演员和社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他们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提醒大家整理道具时注意安全。

    《坏话一条街》让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一个多月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本次专场的圆满成功。校学生树之表演艺术社将持续广大社员对表演艺术的热爱,努力练习,争取为广大师生呈现更多的好剧,也以此来表达我们对一直以来支持树之社发展的朋友们的衷心感谢!

  (校学生树之表演艺术社、校学生西洋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