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五届支教队完成本年度“一帮一”家访工作

2013-10-30 10:00: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中秋节及10月国庆长假期间,校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五届支教队队员们对本年度“一帮一”启明星导航行动新增(或替换)的受助学生进行了集中家访,深入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现状。

  家访之前,队员们将所有新增(或替换)受助学生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归类,在当地老师的热心帮助下初步排定了家访线路,受访学生遍布宁夏中卫市兴仁镇及海原县的西安乡、史店乡、红羊乡等七个乡,队员们克服了语言障碍、山路崎岖、通讯不便等各种困难,通过步行、骑车、包车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家访。

  通过家访过程中与学生家人面对面的交流,队员们实地了解了受助学生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以及个人成长发展历程。一些孩子们面对严峻的成长条件而表现出来的乐观、自信、上进感动着队员们;也有一些因家庭不幸而久久无法走出心理阴影,变得沉默、孤僻的孩子也让队员们感到心疼,同时队员们也欣喜地看到,绝大部分家长教育观念上的积极转变,他们已经意识到只有让孩子上学接受良好的教育才是改变孩子以及整个家庭命运地出路。同时,队员们也积极鼓励受助学生与家人一起勇敢面对,克服暂时的困难,认真求学,通过知识改变家庭和个人的命运。

  家访后,支教队员为家访过的学生详细撰写了家庭和个人简介资料,并将这些资料发送给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作为芳草社进行校内宣传和募捐的第一手资料。

(校研究生支教团、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