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保根校友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2013-10-14 15:08: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第24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本次大会新选举出院士52名,其中包括中国9名大陆科学家和3名台湾地区科学家。其中,中科院院士沈保根(73物理校友)教授当选。据悉,TWAS每年新增选院士45~50名。先由2名TWAS院士书面提名,于当年3月31日将推荐表发送TWAS总部。

  沈保根院士1952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市。197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中心副主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项目副首席专家,并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磁学分会秘书长;《物理学报》等6本杂志的编委。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6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第三届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等多项奖励,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5月,沈保根院士正式受聘为我校物理系主任。在受聘仪式上,他指出,作为科大校友,科大的成功会使自己觉得自豪,科大的发展也让自己觉得光彩。

  沈保根教授长期从事磁性物理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开展了非晶态合金的磁性和输运性质研究,解释了金属-金属基非晶态合金中磁性和电性的反常现象;研究了稀土-铁基化合物的结构与磁性,合成出多种新型纳米晶稀土永磁材料,揭示了它们的矫顽力机理;研究了稀土-过渡族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相变、磁性和磁热效应,发现了多种新型大磁热效应材料,阐明了一级相变体系中磁热效应的物理机制。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