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教授作客“魅力人文” 畅谈文化建设与民族复兴

2013-08-09 08:55:4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文化建设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如何从文化建设分析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怎样从文化建设看中国价值观?5月18日下午3点,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做客“魅力人文——兴业讲坛”, 在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和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彩报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潘正祥主持报告会,副校长陈初升代表我校向欧阳康教授赠送纪念品。

       欧阳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形成背景,详细解读了《决定》的精彩观点。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体现国家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接下来,欧阳教授分别从文化问题的历史历程、中华文化问题的历史生成、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文化的多维解读、文化的人学理解及文化自觉与文化选择等六个方面解读了“文化建设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并介绍了他本人发表的有关对文化问题认识的系列论文,回顾了中华文化的历史生成,深度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文化围城”、文化竞争、文化安全等文化困惑,多维解读了文化的概念,主张从人学角度对文化加以理解,并以希腊众神之首太阳神福波斯和史芬克斯为例,指出其值得深思的文化学意义,将文化自觉高度概括为“‘认识你自己’—— 人类的永恒使命”。

       随后,欧阳教授先以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和德国为例,比较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不同价值观,又从文化建设角度深入分析了前苏联解体外部原因,并解读了美国价值观与美国崛起之谜,从文化建设角度审视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

       最后,欧阳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以及近代以来受到的来自多方面的冲击,分析了中国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态冲击以及当前中国的价值多元化状态,并指出其实质是在多元化进程中核心价值体系与多元价值的整合。在全球化进程中,唯有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以复杂性思维看世界,探索“中国道路”,创新“中华文化”,提升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化境界,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自觉履行当代中华民族的使命与责任,才能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夯实基础。

       报告结束后,欧阳教授就国外一些反华反共思想、“封网”、社会主义文化多元化与核心价值是否兼容等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精彩解答。他认为,国外反华势力不仅排斥中共领导,更多的是担心中国的崛起,中国今天走过的路是对的;在中国网民不够成熟、中国网络技术不够强大的前提下,适当的做出一些临时性的控制是有意义的;多元化与核心价值并不矛盾,多元化需要有根源性,进行文化建设需要保持批判心态,需要纵观全局。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教学。出版《社会认识论导论》、《哲学研究方法论》、《欧阳康自选集》、《对话与反思:当代英美哲学、文化及其他》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多次出国出境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评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部委员、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等职。担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首席专家。

(教务处、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