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飞:女性对计算机科学很重要

2013-09-18 09:40:3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8月22日,首届百度奖学金在百度世界大会尘埃落定,中国科大校友刘思飞是8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女生。她在未来两年将获得每年10万的奖学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为刘思飞(SA0823,现UC Merced分校博士生)等人颁奖。

  刘思飞在获奖时称“我认为IT技术研究领域非常非常需要女性技术人员。女性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尤其是研发领域非常稀缺,但即便如此,我也遇到过许许多多非常优秀的女研究人员,她们在各自的领域都非常有造诣。如果允许我作为一个代表,我会呼吁更多优秀的女性加入IT技术研究领域,使这个行业更完整更有潜力。”刘思飞用了两个“非常”来强调女性对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刘思飞2008年从华北电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考入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攻读硕士,师从李斌与李子青研究员。现为加州默塞德分校博士二年级学生,从事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工作,她大力支持女性从事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工作。她说,“由于常常和图像,尤其是人脸图像打交道,我们许多有趣的应用常常会与时尚挂钩,这时候如果有女性的科研人员能参与其中,将是非常完美的事情。而生活中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应用,其中不乏专为女性设计的产品,女性技术人员的重要性立即凸显出来。”

  百度公司称百度奖学金计划将“借此发掘更多的技术人才,让拥有技术梦想的同学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进行技术研究,百度鼓励各大高校和实验室能通过这样的机会与百度合作,在校企合作的机制中为中国互联网培养更多的行业技术人才。”百度奖学金其余七位获奖者分别是南京大学李楠、清华大学徐旻捷、南开大学童健聪、北京大学的薛继龙、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男、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徐立恒、浙江大学的胡尧。

  值得关注的是,无人以中国科大学生身份摘取首届百度奖学金。百度奖学金主页称“向中国国内20所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出邀请,请其推荐两位在所选技术领域的优秀研究生参加百度奖学金评选”。目前尚不清楚,百度公司邀请的“20所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否包括中国科大。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已向中国科大部分相关部门咨询此事,建议如中国科大不在名单内,应向百度公司高校关系部强力建议,今后名单自然应纳入中国科大。

  百度奖学金目标高校纳入中国科大,亦是中国科大为百度发展提供的机遇——中国科大过去为百度发展贡献了几十名优秀工程师,百度技术副总裁王劲(816)即中国科大校友。自创办时起,中国科大学生即成为微软学者奖学金常客;而腾讯在2009年起在中国科大设立“腾讯科技卓越奖学金”。毫无疑问,百度在设奖应当效仿微软与腾讯。

(校友新创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