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同学参加“保护母亲湖”巢湖生态环保考察活动

2013-08-08 16:38: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08年4月30日上午,“保护母亲湖”——安徽省青少年巢湖生态环保考察活动在合肥市滨湖新区万年埠举行出发仪式。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出席并为考察队授旗,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王立健,团省委书记王宏、省环保局局长刘庆强、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巢湖市副市长吴晓天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出发仪式。我校11名志愿者及第十届研究生支教队全体队员在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活动。

       出发仪式上,省环保局领导介绍了“保护母亲湖”——安徽省青少年巢湖生态环保系列活动总体安排,企业界代表宣读了《节能减排,保护巢湖》倡议书,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共同宣誓:传播环保理念,构建美好家园;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巢湖。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晓果同学代表全体考察队员接旗后,徒步考察巢湖活动正式出发。

       在从4月30日至5月1日为期2天的考察过程中,100多名环保志愿者组成8个小分队,对巢湖沿岸的3个县实施了徒步考察。在考察活动中,环保志愿者沿途对巢湖进行摄影,发放环保宣传材料,对所考察地区主要湖面进行环境考察并撰写调查报告、拍摄湖面及沿岸巢湖环境情况图片。我校队员们沿途所观察到的不同区域的水质情况也有所不同,部分地区存在一定污染现象。故选取几个地点进行了水质采样,以便返校后进行实验分析,力争形成具体详实的考察报告,对本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保护母亲湖”——安徽省青少年巢湖生态环保系列活动由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环保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巢湖市人民政府、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我校及安徽大学等高校、媒体、人民团体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4月27日上午“保护母亲湖”——环巢湖生态环保考察活动志愿者培训会议在我校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志愿者接受了户外技能、巢湖生态现状及野外摄影等方面的培训,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校作为协办单位,不仅负责了活动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还协助做好了考察方案制定、实地勘察及组队培训等工作。  

        我校11名参与同学既有来自校学生自然保护协会的成员,也有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不同专业的同学。目前,所有参与同学均已经安全返校,并开始撰写报告、整理图片等工作,同学们都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也希望能在锻炼自己、增强自己环保意识的同时,引起更多人对水资源的关注,“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巢湖”。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