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女博导的“工作经”

2013-08-07 16:36:4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赵如江

       “只求做个很好的‘工人’——工作的人,把所有的工作都完成好,成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这是中国科技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毅的“工作经”。她目前主持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5个科研项目,是国家973计划项目“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主要学术骨干之一。32岁的她最近荣获“安徽省十佳女科技工作者”称号。
       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是8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新兴科学,也是当前国际材料科学研究的难点和热点。谢毅从考取研究生的那一天起,便瞄准了这个国际上竞争激烈的全新的研究领域。
       21岁大学毕业,硕士、博士连读提前毕业,28岁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30岁破格升为教授。1999年4月,31岁的谢毅又是被中国科大聘为该校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考研究生之前,谢毅在一个效益一般的企业工作,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从硕士读到博士,不只是为了寻个好饭碗。面对待遇丰厚的工作机会,她甘心留校,从事被一般女孩子视为畏途的清苦的科研工作。在有着高压、爆发、烧伤等多种危险的实验室里,她一头扎进去,没有退缩。
       1997年以来,她用新方法先后制成多种纳米材料,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获得无机半导体/高分子纳米电线,并在纳米材料的结构分析方面也有重要创新。她的论文在《科学》、《先进材料》、《材料化学》、《化学通讯》等一系列国际重要杂志上都是“抢手货”,屡屡被审稿人认为“值得紧急通讯形式发表”。仅去年她就发表SCI论文20篇。
       谢毅说,中国科大开放的学术研究环境和她的导师钱逸泰院士的谆谆教导,是养成她平和心态,专心研究的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0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