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熊梦华同学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3-09-11 11:29:2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8月22日,在邓小平诞辰109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人民大会堂常委会议厅举办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颁奖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邓小平同志亲属代表出席。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1级博士研究生张尧同学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07级博士生熊梦华同学获奖。同时,张尧同学的创新故事“勤想奇思究物理,真情妙悟著文章——记我的科研之路”入选《创新成就梦想》一书。这是我校学生连续八届共计10名同学获此殊荣。

  颁奖大会上,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科学梦是学习的动力,是进步的理想,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希望广大青少年把青春梦融入国家的发展梦,用科学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创新科学,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广。”

  张尧同学2011年由中科院固体物理所考入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攻读博士,导师是董振超教授。他曾获得过2012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大研究生科技创新类项目资助等多项奖励。博士期间,张尧同学在董振超教授的指导和课题组成员的合作努力下,首次实现了具有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可以为单分子尺度上的化学成分和结构信息识别,包括表面化学反应、光催化、DNA原位测序等诸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方法与手段。该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审稿人评价“这项工作打破了所有的纪录,是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是该领域迄今质量最高的顶级工作”。国内外科技杂志和媒体广泛关注这项成果。

  熊梦华同学2003年考入中国科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期间导师是王均教授。提高药物选择性和生物利用率是目前药物输送体系面临的巨大挑战,设计刺激响应性纳米颗粒,对外部信号作出响应而释放药物是实现选择性药物输送的重要方法。熊梦华从聚磷酸酯的功能化结构出发,通过制备智能响应性的聚磷酸酯纳米凝胶,来解决纳米载药体系的选择性释放问题,提出使用细菌感染的特殊微环境作为刺激因子来使药物选择性在细菌感染部位释放抗菌素,并通过构建细菌富集的人造微环境,使用对该人造微环境响应的纳米颗粒作为抗癌药物的输送载体,实现抗癌药物的选择性输送。上述策略可使药物仅在病灶部位响应性释放,大大降低对正常组织的损伤,为癌症和细菌感染性疾病治疗提供新的、有效的方法。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高水平的SCI期刊Adv. Mater.、J. Am. Chem. Soc.、Macromolecules上,并获得中国专利。

  此前,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3级硕士研究生钟小强荣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02级博士研究生傅尧和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谢鑫淼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4级博士研究生曾杰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理学院近代物理系2004级博士研究生周涛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科大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2008级刘荣华同学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尚睿同学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根据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