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3-09-06 15:47:0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日上午,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我校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侯建国、窦贤康、叶向东、陈初升、周先意、朱长飞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院士,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志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龚兴龙,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发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恩红,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生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本科新生、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上午9时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一面巨幅校旗在20多名同学的托举下,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从礼堂后方缓缓飘向礼堂前排,之后悬挂在主席台中央。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侯建国校长首先寄语新生,与新生进行了一场诚恳的对话。侯校长说,要成为一名大学生,同学们首先要学会怎样学习。大学不再唯分数论英雄,大学阶段的学习不只是储备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以化学学院毕业生、第32届郭沫若奖获得者周丹为例,说明大学不仅是一个教与学的课堂,学习也不仅在教室和图书馆。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在四年大学生活中,选择自己不同的角色,尽情发挥聪明才智,展现个性、挥洒热情。

  侯建国说,要当好一名大学生,还要学会独立与选择。上大学后,同学们会面临诸多需要选择的问题,选择有时候之所以变得很困难,是因为选择意味着有所放弃,意味着要承担责任。他以自己的导师钱临照院士两次不平凡的人生选择为例,说明理想、使命和责任对于选择的重要性,说明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才能拥有选择的主动权。

  最后,侯建国希望同学们当好中国科大的学生。他说,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55周年,校史馆里珍藏着一幅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赠给科大学子的题词:“当好第一流大学的学生”。第一流大学的学生,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崇高的使命感。他以2013年度菲涅尔奖得主陈宇翱教授和其导师潘建伟院士的学术成就为例,说明科大人在成绩面前永不止步,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品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四年中体会与传承科教报国与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真正当好一名中国科大的学生。

  2013年度菲涅尔奖得主、我校98级校友、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宇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大学是认识自我和塑造自我的地方,进入大学就该以一种更成熟的态度来对待学业和生活,成熟并不是世故,而是对自己、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心。他鼓励新生趁着年轻多开拓视野,锻炼自己,给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他希望以后不论到哪个地方,同学们都能自豪地说,“我是中国科大人,我骄傲。”

  老生代表、数学学院2013级研究生丁晓峰在发言中说,每个科大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让后辈们过得更好、少走弯路,正是科大建校以来的老前辈们流传下来的梦想,也是科大人的梦想。老一辈的科大梦已经完成,而我们这一代的科大梦写在自由的星空上,等待你们去写自己的辉煌;新生代表、物理学院祁晓卓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的激动心情,表示将努力发扬科大精神,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刻苦学习,严于律己,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洒下青春的汗水。

  最后,全体师生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的校歌声中,隆重而简朴的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