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我校2013年“三下乡”活动侧记

2013-09-06 15:42:4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的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从7月上旬开始,我校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在一周多的时间里,来自全校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各院系的16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共420余名师生奔赴各服务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感受祖国脉搏,体验基层生活,奉献青春热血。本次“三下乡”活动分为六个方向,分别是“我的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我的中国梦•感受祖国发展”。截止7月22日,所有服务团成员满载而归,顺利完成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以及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今年所有省内实践服务团队都重点开展了“安徽省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调研和政策宣传”,实践团员们串街走巷,深入农户住宅、田间地头,发放了48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近4500份。开展实践活动的几天正值三伏天,酷暑难耐,团员们纷纷伴着晨曦出门,披着晚霞归来,避开炎热的时段。少年班院与化学学院联合服务团、公共事务学院与社团管指委联合实践服务团等团队还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与政府人员就土地流转问题举行了座谈会,方便大家对当地农村土地的使用、流转现状与政策等方面的了解;管理学院与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实践服务团还开展了安徽省农村医疗救助情况调研、少年班院与化学学院联合服务团开展了安徽省农民工子女生活教育情况调研、工程学院与火灾重点实验室联合实践服务团开展了安徽省农民收入调研。通过这些调研走访,交流学习,广大实践团成员们充分融入到基层劳动人民的生活中,不仅对调研的主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客观全面地观察了社会现状,启发自身的思考。

  我校实践服务团就“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主题也展开了丰富的活动。校学生唐仲英爱心社、校学生自强社、校芳草社第二实践服务团、信息学院实践服务团等服务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其中,信息学院实践服务团先后经过黄林、二张、云台,步行十余里地到达解集集市,并在集市上展开相关宣传工作,他们带来的宣传资料种类繁多,涉及十八大精神、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相关权益维护、食品安全及疾病预防等,他们在集市的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并给居民们分发传单、进行讲解,受到群众的热烈关注与热情支持;校芳草社第二实践服务团、核学院实践服务团来到了敬老院宣传了国家的养老政策、医疗保健政策等。此外,每个省内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都印制了数百份《我的中国梦•复兴之路——改革开放30年主要成就》和《农村土地流转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页,并在所走过的市井集市、田间地头、住宅聚居等地进行分发与讲解。  

  我校各实践服务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结合留守的农民工子女的现实需求,依托乡镇活动场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留守儿童多的村镇学校等,在当地服务中学开展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活动,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其间,计算机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服务团在当地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用四个上午的时间为七年级、八年级的小同学们带来了英语口语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讲座、生命科学科普讲座以及计算机知识科普讲座,这些别开生面的讲座极大激发了当地留守儿童对科学的思考与兴趣;物理学院实践服务团在萧县中学和准高三的学生进行理科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同学们敞开心扉,就学习、心理、思想等不同方面展开了探讨,学弟学妹们收获了学习方法、自信和良好的心态,而团队成员们则收获了快乐,肯定和感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工程学院与火灾重点实验室联合实践团队等都举办了多场学习经验交流报告会,涵盖了鞭辟入里的数学学习讲座、独辟蹊径的物理学习讲座、风趣幽默的英语学习讲座、清晰明了的化学学习讲座以及激励人心的学习奋斗历程等;信息学院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为当地学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模型——洋娃娃、变形金刚等,并展示了关于科大Robot game的视频,孩子们非常兴奋,向志愿者们提出各种问题,气氛相当热烈;校芳草社第一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则马不停蹄开展了“一帮一“启明星导航的家访活动,他们跟随受访家长到受助家庭中了解情况,往往是跋山涉水才能来到一户人家中,志愿者们和受助孩子分享彼此的经历,除了解受助孩子的家庭状况外,也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给他们一些学习上的方法和建议。

  “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其中,核学院实践服务团在当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生活;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文化宣讲,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地域文化,展现我国各地特色风光和经济文化;唐仲英爱心社与自强社联合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给当地中学生进行了“时空旅行与生物假死现象”的科普讲座,引发了学生的思考与讨论热潮;校学生会实践服务团开展了涵盖心理知识、生活学习等内容的“文化”下乡活动,被誉为“听觉上的盛宴”。

   “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到农村基层等地围绕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预防、水资源保护、环境污染、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其中,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在东亭乡社区开展了“2013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同学们在活动现场拉起了横幅,张贴了海报,分发宣传页,举办有奖问答等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宣传气象防灾减灾,自己也学到不少知识,通过与百姓互动也提高了自身的沟通能力;物理学院实践服务团在萧县中学举行了一场环境保护知识宣讲会,向当地群众宣传如何应对高温,暴雨,暴风雪等恶劣的气象灾害,并针对水资源缺乏、秸秆燃烧等环境问题制作了宣传海报、展板和传单,同学们还精心制作了很多生活小贴士,告诉大家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将环保意识融入日常生活;信息学院实践服务团的同学前往子贡山进行考察,分析岩层,观察植被,对当地因为开采石块而造成地表植被破坏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向田间地头的乡村们分发环保宣传单页,进行环保讲解;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举办了一场宣传气象安全的讲座,介绍了台风、雷电、暴雨、冰雹四种气象灾害的预警信号与预防措施,同时还播放了精选的与气象灾害有关的电影视频,给在场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共事务学院与校学生社团管指委联合实践团队结合几天的调研结果与当地的环境保护情况,向同学们科普了生态环境、绿色环保的有关知识。

  以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和校学生国旗护卫队为主的“我的中国梦•感受祖国发展”团队奔赴省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科技交流、企业帮扶、文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等实践服务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博士生团赴广州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知名企业,并与几所兄弟高校的研究生会同学进行了交流。博士生团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参观了能源所的固体废弃物能实验室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随后又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参观了地化所的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矿物学和成矿学重点实验室等,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了精密工程实验室、3T磁共振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等地。期间还访问了校友企业——爱美网、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与网格软件,参观了国内著名民办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腾讯公司;由校学生国旗护卫队组织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服务团队,深入了解历史,开展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主题讨论,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奔赴江西、武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生党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了入党誓词,感受红色文化的平凡与崇高、诗意与壮美。参观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为游客们发放精心准备的红色旅游景点调查问卷;省内各服务团也纷纷参观了当地的企业,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参观了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泰尔重工新厂区,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服务团参观了中国著名竹乡高峰的村竹企,了解关于竹子和中国扇文化的相关知识,工程科学学院与火灾实验室联合实践服务团参观金阳铸造厂,少年班学院与化学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参观了林头镇工业园区的知名企业。

  为加强基地建设和工作交流,有效保证三下乡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校团委先后赴各“基地”举行签约活动,有效提升了我校“三下乡”工作的实效和影响力。校团委书记杨正、副书记张平等赴六安金寨油坊店乡中学、马鞍山市含山县林头中学看望我校在此开展实践服务的志愿者们,并举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员素质训练基地”续签仪式。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