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大陆版兼并英雄

2013-08-07 16:14:5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他主导了蛇吞象的冒险兼并计划,并且领军把这个计划变成现实。他把中国人的经营理念向美国复制,并且获得成功。 
       杨元庆现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1964年生于安徽合肥,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成功带领联想自有品牌电脑成功创业。2004年出任联想董事长,并成功推动联想收购IBM PCD部门。2007年,原IBM PC业务成功度过三年磨合期,新联想恢复业绩快速增长。
       ★年度社会贡献
       2007年,杨元庆带给公众最好的礼物,也许就是联想集团(0992.HK)的股价飚升,从2007年3月左右最低的2.7港元,到11月初最高摸到9.2港元的高位,最大涨幅达341%,也创下了联想上市7年来的新高。这会让在2007年初选择以每股3.2港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的3亿股联想股票的IBM后悔不已,不过,那些坚定的联想股票持有者无疑领到了一份不小的红包。
       这得归功于杨元庆对一个新兴巨型跨国公司的掌握能力。2007-2008上半财年(联想财年始于每年的4月1日),相比于上一财年同期,联想的业绩增长高达3倍,这恰是联想收购IBM PCD以后的第三个年头。
       2007年,杨元庆的另一重大举措也初见成效:花费巨资成为中国首家全球奥委会TOP赞助商。如今,当2008北京奥运会的热度开始在全球升腾的时候,杨元庆当初决定从IBM手中接过奥运会IT赞助商的旗帜是明智之举,打上了奥运烙印的Lenovo产品,在全球IT市场的营销大战中都咄咄逼人。
       借助奥运的宣传,杨元庆让全球的IT用户相信,中国能举办第一流的奥运会,也能生产第一流的高技术产品。他无疑是一个IT版的奥运使者,让全球业界都惊讶于一个中国科技公司的快速崛起。
       ★年度财富亮点
       在日前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杨元庆表示联想有能力抵御住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因为与竞争对手相比,联想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要低得多。最近,受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影响,联想与惠普、戴尔和宏碁等主要竞争者的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杨元庆的信心显然是有根据的,中国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IT市场,联想至今仍然牢牢占据着这个市场中高达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市场目前仍是全球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三年来,从北京、美国罗利、新加坡和法国巴黎的四个运营中心,到印度班加罗尔的营销中心,再到国内的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印度、墨西哥、波兰等地的10个生产中心,联想全球供应链改造日趋完善,杨元庆对新联想的全球化布局已基本成型。
       2007年,联想连续三个季度在全球各细分市场实现全面盈利,尤其是2007财年第二季度,联想全球交易型模式营业额比上一年上升了38%,德国市场的增长更高达86%。这就是杨元庆所说的“在并购之前,联想就设定了三年预期,包括营业额、利润率、现金流、股东回报,现在已经达到了。”
       ★年度活跃表现
       2007年过去,杨元庆终于为IBM业务的整合松了一口气,因为在他看来,新联想已经成功度过了三年的磨合期,全球业务开始步入正轨。
       “我觉得这个方向还是非常对路的,而且帮助联想跨上了一个非常难跨的台阶,真正从一家本土化公司成长为一个国际化、全球化运营的公司。”这是他最近一次出现在上海时的亲口表述。
       2007年,杨元庆的一大动作是设立全新的消费产品事业单元,并曾亲自挂帅,其后由刘军复出执掌这一业务。日前,联想宣布推出新品牌Idea系列,并计划在除中美两大市场之外的法国、俄罗斯、南非、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出售。
       对IBM PC业务的成功整合只是联想国际化的第一步,联想借此已占有美洲市场大约4%-5%的市场份额,在企业级市场上已初具优势,在消费类市场尚需大力开拓。现在,对于杨元庆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下一步,联想要面对的是怎样去发展的问题。”
       将联想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海外,优化全球供应链以不断降低成本提高运营利润,是杨元庆领导联想国际化初见成功的一大经验。此外,2007年杨元庆还宣布将俄罗斯、乌克兰等六个独联体国家市场并入大中华区管理,成立新的大中华和俄罗斯区,这又将是联想国际化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
       来源:  电脑商情报 200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