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怀强教授走进“复兴论坛”

2013-09-06 15:32: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5日下午,复兴论坛系列讲座报告会在中国科大东活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大兼职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大型音乐剧《爱在天际》科学大师郭永怀之扮演者宋怀强教授作题为“为了语言的尊严——从民族未来说起”的精彩报告。《爱在天际》郭永怀夫人李佩之扮演者史亚英老师主持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胜利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宋怀强教授首先引用威尔逊、亚里士多德等名人名言概括出“尊严”的定义,即主体被尊重与被认同。继而引用大所熟知的小学课文《最后一课》教书先生在普鲁士占领法国的最后一刻还坚持用法语给学生们授课,以及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一次欧盟商务会议上用自身的行动维护法国语言尊严等例证,凸显语言的尊严与国家的尊严、民族的未来息息相关这一演讲主题。

  接着宋教授从普通话的发源、发展与传播历程,指出覆盖中华天下的汉语普通话在维护领土完整与国家主权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说,有的时候,语言的力量比原子弹的力量更强大。为了加深与会师生的理解,宋怀强还联系列宁、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国内外一大批历史伟人用语言改写历史的事迹,进一步强调在很多关键的历史时刻,语言的力量与国家的尊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语言的作用难以估量。

  在演讲中,宋怀强先生认为,为了语言的尊严,我们需要用历史的眼光去寻找语言的根基;需要在中国古典文学中汲取语言的精髓;需要在与西方列强的抗争中吸取语言缺失的教训;需要从古代民族英雄和当今时代英雄群体中寻找语言的力量支撑。他强调中华民族要继续学会以语言的方式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通过语言的尊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而实现中国梦。

  作为一位表演艺术家,宋怀强先生通过自身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的演讲与表演,把语言的尊严生动形象地演绎出来,让与会师生现场感受到和享受到语言力量的震撼。本次报告会风采别具,声情并茂,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报告会结束前,本次报告会的主持人史亚英老师代表主办方向主讲嘉宾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品”:我校学生食堂刚刚新鲜出笼的9个馒头。沉浸在演讲激情之中的艺术家宋怀强自言自语:“科大的馒头真香”!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