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人文——兴业讲坛”举办许郭璜先生学术报告会

2013-09-06 15:20:3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21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讲坛”系列报告会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台北故宫资深中国书画专家许郭璜先生应邀作题为《书画菁华:台北故宫经典藏品选介》的报告,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主持本次报告会,中国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胜利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许郭璜先生从对书法绘画的鉴赏需要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基本原则谈起,结合台北故宫经典藏品的图照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讲解,指导在场听众着重从作品的表达内容和创作技巧两方面对书法绘画进行鉴赏。

  随后,他以王羲之等名家的书法作品图样为参照,介绍了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异同和特点,着重分析了不同字体的笔法、笔画粗细、书写节奏以及运笔方向。接着,他又展示了唐宋等朝代的多幅名画图照,以生动的语言向大家描述了这些作品里的人物风景刻画、整篇布局构造、远近虚实结合以及画品创作技巧。

  现场听众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许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人文学院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