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骨干媒体来我校集中采访

2013-09-06 15:19:4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1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十多家中央骨干媒体记者应邀就“中国科大尊重学生兴趣、本科生可百分百自主选择专业”主题来我校集中采访。侯建国校长看望了各位记者,对大家长期以来深入报道中国科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就表示衷心感谢。陈初升副校长、教务处负责人、有关学院负责人、学生学业指导中心专家、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采访。采访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蒋家平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实施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政策的初衷、意义和思路,并详细回答了记者的诸多提问。他说,中国科大一直有悉心关爱学生的优良传统,尊重学生兴趣、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是具体体现之一。由于学生高考时对学校、专业不太了解,或受家长、社会的影响,不能恰当地填报专业,因此很有必要在大学学习期间,帮助学生逐步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能,给予他们机会重新选择最适合的专业。我校全校范围内实施自主选择专业的政策已经十多年了,从有关院系的跟踪调查和统计情况看,这项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许多学生转专业后学习动力和学业成绩都有了明显提高。

  教务处副处长李蓓、处长助理杨凡具体介绍了自主选专业的做法和配套措施。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皇甫越,以及学生学业指导中心专家刘祖平、胡太忠,班主任宋立功老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做法、体会和成效。

  我校从2002级本科生开始实施以学生兴趣为导向、自主选择专业的举措,学生入学后有三次自主选专业的机会:入学一年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学院或学科类;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选择专业;三年级后还可以进行专业调整或按个性化修课计划学习。从2011级开始,学校又出台政策,对申请转专业未被接收的学生,允许他们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修读意愿专业的核心课程,达到要求后即可获得该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不受学生原学籍所在学科或专业限制,从而百分之百地满足了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需求。学校还全面修订了全校本科培养方案,基本消除了低年级转专业的课程障碍。另外,还成立了学生学业指导中心,指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和个性化学习,并在招生、学籍管理、专业指导等方面,精心进行制度设计,以真正满足学生“学其所好”。

  参加这次集中采访活动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文汇报、安徽日报等。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