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学堂举行第十九次讲学活动

2013-09-06 15:17: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3月17日下午,中华文化大学第十九次讲学,也是本年度的首次讲学活动在水上报告厅如期进行。虽然春雨潇潇,但是校内外的中华文化爱好者们冒雨准时到达,热情依旧,现场仍然济济一堂。

  首先由安徽社科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计永超先生作专题讲座,题为“文化是幸福的加速器”。报告分两部分:一是关于幸福的话题;二是谈文化在幸福中的重要地位。计主编从李克强总理的话“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导入,引出幸福的话题。他紧密联系实际,从古文字解读了“幸福”两字,指出“幸福”是物质和精神活动的统一体,畅谈了人们对幸福的渴望和对幸福不同的解读。讲述生动的小故事后,计先生总结出“八字秘诀”——幸福就是“感受拥有,知道创造”;在第二部分,计先生解读了“文化”相对于“野蛮”的内涵,谈到中华文化的大“道”。一个人如何做到质朴与文雅相统一?他旁征博引实例,建议大家读三类书籍:一是哲学书;二是历史书;三是科学艺术书。最后,计先生总结到:每个人学一点哲学,知一点历史,再有一两个艺术爱好,那么会感到幸福,感到这个时代充满光明。

  在中场的才艺展示环节,安徽梦响民乐团专程冒雨赶来,演出了三首经典民乐,包括乐器合奏、笛子独奏、演唱等。乐团成员多来自省市歌舞团专业演员,专业水平颇高。王玉团长和指挥陈海昌先生都是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学员,他们创意把国乐融入国学的课堂,让国学插上国乐的翅膀,让国乐沐浴哲理的灵光,使音乐的美滋润中华文化大学堂。在场听众修国学,听国乐,让梦想在实践中奏响,他们的精湛演出,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接着,不久前刚获全国中老年服饰风采大赛银奖的中国科大老年服饰舞蹈表演队表演了服饰情景舞蹈“太湖美呀太湖美”。服饰情景舞蹈是集模特、服饰、舞蹈、音乐合为一体的一种新型表演形式,具有时尚、典雅、清心等的特点,令人耳目一新,赏心悦目。对中科大的老教师们的精彩演出,全场掌声雷动。

  在连续学修环节,刘仲林教授详细介绍了本年度讲学和研讨活动安排。根据中科大校领导意见,本年度将重点加强中华文化的系统性学修,完善学员制。刘教授先从冯友兰先生的“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对联,引出中华文化大学的定位:“承道统,启新命,同修行”。在系统学修中,要以中华文化大师张岱年先生“综合创造”观为指导,以“道”的修行为主线,以大众实践为落脚点,从中华文化整体的高度,凝练有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精髓思想,探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一体化的“三关六学”修行之路。他形象的比喻说,这就是中华文化大学的特色:“顶级配置,大众拥有”,理论高度和实践广度融会为一。刘教授详尽地介绍了一年的学修进度和计划。

  在文化学修的交流环节,瑶海区教育局袁乃玉副局长发言的题目是“悟道•行道•传道”,袁先生通过自己的悟道、行道和传道的亲身经历,谈到从小知识到大智慧,再到对于“止于至善”的大道追求。袁先生在带动身边人“同修行”方面,做了富有新意的探索,他组织几个学修圈,大家同学共修,他当场介绍了一起来学的三个家庭。

  接着学员李静以“大学堂志愿者走进冬令营”为题,向大家汇报了春节期间大学堂志愿走进亲子冬令营的情况,志愿者们身体力行,传递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听众。她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志愿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忘我服务的情操、身体力行的实践,传递、弘扬传统文化。师生们的悟道之修,在这次活动中得以实践、升华。”

  本次讲学活动,除了有本校师生和合肥市听众外,也有专程从阜阳、淮北等地来的中华文化爱好者。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