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人文——兴业讲坛”举办景凯旋先生学术报告会

2013-09-06 15:15:4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27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讲坛”系列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景凯旋应邀作题为《二十世纪东欧批判文学》的报告,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主持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胜利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景凯旋教授以东欧特有的文化现象“萨米亚特(地下出版物)”为切入点,结合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的历史与国情,阐述了20世纪东欧文学中关于人的自由、平等和人的道德责任等问题,指出东欧各国的自由知识分子作为关键性的社会力量在东欧剧变过程中曾经发挥过非常大的作用,强调一个社会中的知识分子必须承担起维护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的角色。

  接着,景教授重点介绍了20世纪东欧文学中的“生活在真实中”、“公民社会”、“无权者的权力”、“反政治的政治”这四个观点。他指出“生活在真实中”意味着人应当有人生的意义和自我价值追求,而“公民社会”所倡导的是一个重视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所谓“无权者的权力”就是按照人的本性和良知说话行事,这是人人可以做到的,或者可以争取做到的。所谓“反政治的政治”,景凯旋认为东欧文学所介绍的西方政治生活中的民主诉求不是政治,而是反政治,即保卫自己的私权和生活不受侵犯。

  最后,景凯旋教授要求在座的每位学生都要有承担公民责任的使命感,关心社会与现实生活。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与会同学积极发言、踊跃提问。

  景凯旋先生出版过《被贬低的思想》、《玩笑》、《生活在别处》、《布拉格精神》、《我快乐的早晨》等专译著。2010年编译了《地下:东欧萨米亚特随笔》。常在《书屋》、《随笔》等杂志发表文章,并在《南方都市报》、《现代快报》等报刊开设专栏。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