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学堂举办第十八次讲学活动

2013-09-06 15:13: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堂”在水上报告厅举办第十八次讲学活动,分为专题讲座、中华文化同修和特邀表演三个项目。本次活动与新安百姓讲堂、包河区百家讲堂联盟、合肥六中、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携手合作。虽值寒冬季节,天空飘着濛濛细雨,但几百人的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中国科大科技哲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徐飞教授应邀作“水火之间——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专题讲座。徐老师引用清代文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话:“水为至污之所会归,火为至污之所不到,若变不洁为至洁,则水火皆然。”来比喻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水火关系。徐老师通过大量科技实例指出,古代中国的辉煌文明充分证明了传统文化可以与传统科技兼容发展,并为其繁荣进步营造必要的社会环境。徐老师认为,从水火不融到“和而不同”或许是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的合解之道。现代科技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现代科技引发灾难的客观现实提示我们,和谐的世界需要水火各安其位,才能达到“殊途同归、道法自然”,否则有可能“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徐老师讲座风趣幽默、旁征博引,从科技史、文化史、艺术史等多个角度展示了中西文化的差异与交融,并作深度解读,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中华文化同修时段,杨凤华老师带领全场诵读老子和庄子关于“为学”与“为道”的经典,随后由刘仲林教授给予释义和解读。刘老师引用著名哲学家冯契“意见是以我观之,知识是以物观之,智慧是以道观之”的观点,指出“转识成智”是中华文化精髓所在,是科技与人文联系的纽带,而“心斋”“坐忘”是具体的修行方法。接着来自合肥市瑶海区体教局袁乃玉副局长,合肥六中黄劲松老师,合肥汇贤雅国学童子园卞玉楷校长等上台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的经历,交流了中华文化学习的感悟和收获。“中科大以理工见长,闻名海内外,今天,我们见到了科大的人文风采,愿中华文化大学堂越办越好!”黄劲松老师的话,代表了许多来宾的心声。

  在“专题报告”和“文化同修”两个时段中间,有两个浸透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精彩表演节目。首先是来自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表演歌舞“赤壁怀古”,该节目通过服饰、诗词、舞蹈、演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再现以苏轼著名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一词主题意境,服饰典雅、舞步轻盈,声情并茂,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接着,中国科大老年模特服饰表演队“古今霓裳魂”节目上场。该节目不久前参加全国第二届中老年服饰风采大赛,获得团体银奖,有三名队员获得最佳个人奖。表演队由本校退休教职工组成,队员中有多位博士生导师和教授。年龄最大的78岁,平均年龄66岁。服饰表演队的队员们表演了我国古代服饰的演化过程,整个表演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异彩纷呈,感染了所有在场的全体观众,对“老当益壮”的老师们报以热烈掌声。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