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悟大师大爱——音乐剧《爱在天际》排演侧记

2013-09-06 15:11:2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在这部剧里,科大的同学们投入的是真情,是对科学前辈的崇敬,是对科大精神的传承。”12月15日晚,原创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在东区大礼堂成功首演,感动了在场所有科大师生。本剧导演郁百扬在接受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剧绝大部分演员均由科大学生担任,是一部吸引青年学子亲身参与演绎大师故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音乐剧呈现出巨大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她的首演成功为弘扬和传承科学大师的科学精神提供了新的启示。

这是一个讲述“爱”的故事

  “创作这部剧时,我就决心要让她成为一部充满人性和关爱的艺术作品,而非大而空的宣传品。”《爱在天际》总导演、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郁百扬说,“这是一个讲述‘爱’的故事。”

  《爱在天际》以郭永怀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以郭永怀回国、育人、研制两弹一星、牺牲、神舟发射为主线,剧情中处处充满了人性的温情。剧中着墨最多的不是郭永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是他对国家、民族、事业和亲人的真情实感。

  剧中的郭永怀,和家人一起返回祖国怀抱时,他激动而憧憬;独自忙碌到深夜,他仰望苍穹,要“踏月踩星去丈量九天”;新成立的中国科大教室里,他对青年学生谆谆教诲;在艰苦的戈壁滩上,他对研究人员激昂鼓励;在核武器研究基地时,他与家中妻子遥相思念、心心相印……所有这些情景的呈现,让人感到,郭永怀既是一位科学大师,也是一位感情充沛的人。

  “我们相信这样一部展现大师细腻情感的剧作,一定会在青年学子中引起共鸣。”郁百扬说。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谈庆明专程从北京赶到中国科大,观看《爱在天际》首演。谈先生的夫人曾是郭永怀先生的助手,他与郭永怀一家非常熟悉。观看首演之后,谈先生肯定了《爱在天际》以“爱”为主线的构思,他说:“这部剧强调爱这个主题,把爱作为整部剧的出发点,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看完之后,非常令人感动。”

同学们投入的是真情

  在中国科大校园里招募学生演员是这部剧的一次大胆尝试。《爱在天际》的剧本和音乐准备历时两年多,而学生演员的招募仅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9月下旬剧组在中国科大校园里发出招募通知,立即引起了广大同学的关注,报名踊跃。10月份演员招募完成,《爱在天际》剧组正式成立,随即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排演。

  音乐剧本身对演员的要求较高,学生演员并非专业出身,在排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我一直对表演很有兴趣,也参加过一些演出,但加入《爱在天际》剧组后还是发现音乐剧的难度很高,导演很辛苦,经常亲身示范,教我们入戏。”剧中男二号“龚卫星”的饰演者、中国科大地空学院研一学生赵若灿告诉记者。

  本剧中,除了郭永怀和他的女儿的饰演者是专业演员,其他角色,包括郭永怀夫人李佩和学生龚卫星等戏份很重的角色,都由科大师生饰演。一位专业的导演、一个专业的剧组、一部感人至深的剧目和一群非专业的学生演员,排演难度之高,可以预见。

  那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一条难度重重的“蹊径”——大量启用学生演员呢?郁百扬的一句话清楚地解答了这个疑问:“在这部剧里,科大的同学们投入的是真情,是对科学前辈的崇敬,是对科大精神的传承。”

  剧中,田工程师放下刚出生的孩子,赶回条件异常艰苦的戈壁滩,继续科研任务的一段戏,让人印象深刻。“田工程师”哭着说:“郭所长,我想孩子,可是……”这一幕情景催人泪下,其饰演者是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大三学生伍佳星。她告诉记者:“以前总说自己是科大人,但只是挂在口头上;现在参演了这部剧,真的体会到了科大人的内涵,也感受到那个时代科学家的献身精神,所以演出这个角色的时候是真的饱含热泪,所有的语言都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

他从未离我们远去

  在中国科大东区郁郁葱葱的校园里,郭永怀先生的塑像一直慈祥的注视着每天来来往往的学子。

  “经常会路过郭永怀先生的塑像,也见过有人向他献花,但当时却并不知道这其中的意义。对他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他是国家两弹一星的元勋功臣这一点上。”剧中基地领导的饰演者、中国科大化学院大三学生韩韬说,“通过参演这部戏,更深地了解了郭永怀前辈,他的事迹和精神深深震撼了我。”

  《爱在天际》是“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支持的六个剧目之一。比起通常的教育宣传形式,如举行事迹报告会、播放电影、发放阅读书籍等,此次《爱在天际》招募学生亲身参与演出大师故事,更加深入学生的心灵。“我们喜欢这种能亲身参与进来的形式,就像走近了那个时代,走近了大师的身边,就仿佛他从未离我们远去。”伍佳星说。

  首演时现场的情景有力地证明了这部剧释放出的力量。同学们深深地沉浸在感人至深的剧情和演员的精彩演绎中,很多人眼含热泪,多次爆发出澎湃不息的掌声。演出结束时,现场的同学们久久不愿散去,争相与剧组的演员们合影留念。

  “看完演出顿时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以前对郭永怀老师的印象仅限校园内郭永怀雕像以及道听途说的只字片语,看完《爱在天际》才让我开始真正地了解这是位多么了不起的科学家!”在中国科大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郭静在看完演出后,深受触动。

  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生程元彬也有感悟:“这些顶尖科学家们的献身精神、坚强意志和创造力,正是我们青年学子努力的方向。”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