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天际》成功首演 倾情演出感人至深

2013-09-06 15:09: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由我校排演的大型多媒体原创音乐剧《爱在天际》于12月15日晚在东区大礼堂隆重首演。全校近2000千名师生怀着期待的心情,齐聚大礼堂,观看了演出。

  出席当日首演的嘉宾有: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总装备部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陈锁春,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夏晓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侯建国,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谈庆明,中国科技翻译委员会秘书长李伟格,安徽省团省委书记李红,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安徽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安徽省科协副主席孙公民,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存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鹿明,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效英,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马璧玲等。

  在广大师生的热情期盼中,《爱在天际》华丽开演。全剧讲述了科学大师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剧情以郭永怀先生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以郭永怀先生回国、育人、研制两弹一星、牺牲、神舟发射的故事为主线,把他对祖国、对党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展现出郭永怀先生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剧中将科学家们对国家、民族、事业、亲人的情感作了相当细腻的描写,深情地阐述了科学家的大爱精神。

  当晚,舞台上LED布景华美逼真,剧情富于感染力和震撼力,音乐旋律时而优美绵长、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深沉忧伤,演员们情感真挚、唱腔深情——在一个小时五十分钟的时间里,现场观众沉浸在《爱在天际》所营造的大爱氛围里。“回家去”、“新的大学”、“戈壁滩上”、“我们的爱相同”、“牺牲”、“把爱送上天际”……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震撼着现场观众,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伴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和演员的精彩演绎,很多师生眼角湿润,饱含热泪,大家被郭永怀先生为科学、为国家献身的大爱精神,以及郭先生与其家人之间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感染。

  已是94岁高龄的郭永怀夫人——李佩先生在北京特意托人送上花篮,祝贺《爱在天际》首演成功。李佩先生原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2003年,她将郭永怀先生的两弹一星勋章献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年又将她和郭永怀先生的毕生积蓄60万元分别捐献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爱在天际》的演员们一一向现场的观众谢幕,各位嘉宾和部分师生走上舞台,与剧组成员合影留念。

  12月16日上午,《爱在天际》座谈会在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谈庆明、中国科技翻译委员会秘书长李伟格、《爱在天际》总导演郁百扬及部分学生演员代表、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与会人员畅谈了观看《爱在天际》的感受,认为剧中展现了郭永怀先生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精神、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对家人深厚的情感,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要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不渝、创新报国的崇高精神。

  12月16日晚,《爱在天际》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了第二场演出,又有2000多名师生观看了这场感人至深的演出。

  据了解,《爱在天际》的剧本及音乐的前期准备已经历时三年多,其后在中国科大校园公开招募了一批学生志愿演员,并于今年10月正式建组,展开排练。该剧由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郁百扬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宋怀强饰演郭永怀先生,中国科大附中教师史亚英饰演郭永怀夫人李佩。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绝大部分演员均由中国科大学生担任,是一部吸引青年学子亲身参与演绎大师故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

  《爱在天际》是由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支持的六个剧目之一。该项目支持部分高校以排演话剧或歌剧等艺术形式,重点宣传一批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所高校为“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分别排演邓稼先、王选、竺可桢、钱学森、李四光、郭永怀六位科学大师的剧目,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塑造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学风严谨的良好社会形象。

(新闻中心报道)

 

  附郭永怀先生简介:

  郭永怀(1909.4.4—1968.12.5), 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发现了上临界马赫数,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即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倡导了我国的高超声速流、电磁流体力学、爆炸力学的研究,培养了优秀力学人才。担负了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的导弹与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郭永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1985年被追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郭永怀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深感大批培养优秀人才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1958年,他与钱学森提出要创办一所培养新中国科学家的大学,在中央的关心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郭永怀担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赶赴北京,飞机降落时发生坠毁事故,不幸遇难,时年59岁。在飞机失事起火的那一霎那,他以科学家特有的冷静与机智,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在熊熊烈火和重要文件之间构筑起一道烧不透的墙,把机密文件资料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为了表彰郭永怀的功绩,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于1968年12月25日授予郭永怀烈士称号。

  郭永怀先生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严谨求实,高度重视新技术和实验工作,为我国科学和国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