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学堂举办第十七次讲学活动

2013-09-06 15:04:0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堂”在水上报告厅举办第十七次讲学活动,主题是“中华民族复兴:文化新命与大众觉醒”,以别开生面、朴实无华的师生代表心得报告方式,纪念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办两周年。虽然下着小雨,天气较冷,但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一个又一个的精彩发言,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代表人文学院对中华文化大学堂成立两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学堂成立两周年来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文化建设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学堂“走综合创新大道、做文化复兴先锋”,必将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他鼓励大学堂的各位师生共同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黄山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宣读了热烈祝贺中华文化大学堂成立两周年的贺信,并作了“弘扬‘和生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言。钱老介绍了“和生学”的基本思想,表示愿和大家一道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绵薄之力。

  随后,中华文化大学堂多位师生从理论分析和亲身修行的角度畅谈学习中华文化的体会。国学研究和普及学者、教授级高工张俊生先生谈了“我对学习中华文化的几个热点问题的理解”;易学学者、安徽丝绸公司苗怀青董事长从易家“中正”、儒家“中庸”、佛家“中道”、道家“守中”等角度谈对中华文化精髓的理解;《新安晚报》新安教育版刘高威主编作了“周虽旧邦,其命惟新——论新时期中华文化传承”的发言;中华文化大学堂活动主持人之一杨凤华老师从其身心的变化谈在大学堂学习的体验;严海先生结合自身体验,讨论从传统文化里如何学养生;摄影家余方明先生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摄影经历,做了“用心触摸周围世界”的交流发言,把对“道”的感悟落实在摄影实践和教学中;退休老工人范洪华师傅多年坚持学修中华文化,从自身生活经历谈对悟道的体会。

  最后,刘仲林教授作总结,他高度赞扬了各位师生的发言,认为是对大学堂两年来的活动成果的生动而深刻的展示。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经济、政治、文化改革的整体互动,当前缺乏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起点的文化新理论建设和大众普及,使中华文化未能在改革开放中起到引领作用。五四新文化运动已经90多年,现在应从中西文化的辩论阶段,转向中西文化会通的理论建设和大众普及新阶段。新阶段的核心问题是“文化新命与大众觉醒”。他用“承道统、启新命,你我大道同修行”来表明中华文化大学堂定位,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在安徽省、在中国带动起中华文化理论建设和大众普及的新风,推动中华文化复兴伟大事业进一步发展。

  在报告活动的才艺展示时段,来自国祯慈善基金会、国祯书院的志愿者们表演手语舞蹈《国家》,表演主题鲜明,舞蹈生动,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