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黄河颂”中国作品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2013-09-06 15:00:2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月27日晚,以“黄河颂”为主题的中国作品专场——王培钢琴独奏音乐会在东区大礼堂举办。本次专场音乐会的曲目均选自我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的音乐,以钢琴独奏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绎,在表现古典音乐魅力的同时,歌颂了祖国山河和人民智慧,献礼十八大。

  音乐会上,校团委书记杨正为王培先生赠送了纪念品,以感谢王培先生在我校公益演出。2009年4月,王培先生在我校西区大礼堂举办了钢琴独奏音乐会,以专场的形式向音乐大师肖邦与柴可夫斯基致敬,为科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此次音乐会更是增加了广大师生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本次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以“春、夏、秋、冬”为主题,从《春舞》、《解放军的天》、《平湖秋月》一直到《梅花三弄》,也让听众们在忽而悠扬婉转,忽而跌宕起伏的乐声中感受到四季的变换,万物的美妙与自然的神奇。在春曲中听众们如沐春风,感受万物复苏的喜悦;夏曲中则体味生命绚烂多姿的热情与活力;秋曲中感受到的是丰收的醇厚,表达的是对生命的礼赞;冬曲中体现的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的大好河山,是迎风傲雪,毅然绽放的腊梅。

  下半场,王培先生首先为大家弹奏了《东山魁夷画意》组曲。《东山魁夷画意》组曲灵感来源于日本风景画大师东山魁夷的四幅风景画展。画家那清高、冷峻的风格和深邃超凡的意境,令作曲家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全曲以日本都节调式为基础,乐思横流,抒发而成“冬花”、“森林秋装”、“湖”、“涛声”四个乐章的钢琴曲。此曲以其内涵之深,意境之美,手法之新为乐坛瞩目,被誉为中国钢琴音乐在新时期的第一个里程碑。

  接下来,王培先生携自己的学生,年仅12岁的张太顺出场,共同弹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是中国第一部表现了人民战争伟大主题的钢琴协奏曲,每一段音乐都有醒目的标题,分别为《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黄河大合唱》,并配大合唱的原歌词作为说明。黄河钢琴协奏曲因为其史诗的结构、丰富的层次、壮阔的意境与华丽的技巧,成为我国在钢琴协奏曲这一体裁中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作品之一。师徒二人用精湛的琴艺、默契的配合,完美地演绎了黄河钢琴协奏曲中的情感走向。

  每一曲结束后,都有学生们上台献花,鲜花和礼物被放置在表演台前,与整个舞台融为一体,仿佛融合了艺术的高雅与生活的亲切。演出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上台合影,表达对王培先生的敬意,久久不愿离去。王培先生是著名的钢琴家,曾先后就读于俄国、乌克兰等国家的著名音乐学院,并曾随国内外众多音乐大师就学,如巴拉科夫教授、西莫诺娃教授、卞萌教授等;他还曾在俄罗斯、乌克兰和中国长沙合肥等地举行过几十场独奏与室内乐音乐会。

(党政办公室、校团委、校学生西洋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