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华,理性爱国”——学校举行纪念9•18升旗活动

2013-09-06 10:35:1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8日清晨,校学生国旗护卫队在东区郭沫若广场举行纪念9•18升旗活动,展示了我校青年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勤奋学习,理性爱国”的心声和行动。

  清晨,校学生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早早来到东区郭沫若广场,整装待发。每位队员的脸上都凝结着沉重的表情,大家的心情都被这个特殊的日子所感染——9•18国耻日。虽然是早晨七点,但现场聚集了很多师生,共同抒发爱国热情。

  活动由2010级程珑同学主持。随着口令员一声指令,队员们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怀着热忱的爱国情感,昂头挺胸,迈向国旗台。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国旗手将五星红旗的一角用力甩出,台下队员庄严敬礼,在场的所有人都用坚毅的目光注视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随后,院旗和校旗也在校歌中缓缓升起。

  参加此次升旗的国旗护卫队队员、2012级物理学院3班的邓维同学在国旗下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他用沉重的语调为我们再现了当年日本关东军袭击沈阳,武力攻击东北,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对中国东北的战争的史实和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并结合当下紧张的中日关系和钓鱼岛局势,呼吁我们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爱国之心,要做自尊自强的爱国青年。邓维同学演讲结束后,在场所有人默哀一分钟,悼念追忆在那段屈辱的历史中离开我们的同胞们。

  最后,参与升旗活动的全体队员合影纪念。队员们为了准备这次升旗,已经连续几天深夜训练,不畏艰辛。纪念9•18大型升旗活动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满腔的爱国热情和理性克制的优秀品质。

(校团委、校学生国旗护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