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回信精神座谈会

2013-09-06 10:29:2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回信精神座谈会。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学工部、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在校的历届支教队队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畅谈学习体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与会代表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回信,情真意切,寓意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科大学子的深切关怀和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对于进一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和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指明了方向。第十二届支教队队长周光明说,“一年的支教经历改变了我,对我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很多人面向社会的时候,往往会显得不够勇敢,而支教同学回来之后,会果断的、勇敢的面对社会,面对人生。”党委学工部部长董雨表示,李克强副总理在信里说,经历铸就人生,奉献提升价值,道明了当代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我们太多的同学缺乏这样的经历,缺乏经历就缺乏发现,缺乏发现就缺乏感动,缺乏感动就缺乏对社会责任。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当努力把个人的事业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多为国家做点事。

  与会代表认为,支教一年的经历,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品格,提升了自己的教育素养和各方面能力,也让自己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更懂得珍惜和付出,更懂得真诚相待和善待学生。“重复、耐心、响亮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在这三个词语当中透出来的是一种平凡、坚韧、大爱。”第二届支教队队员杨锋回忆起支教时的诸多生活片断,感慨地说:“支教经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中我学会了尊重老师、刻苦学习,珍惜幸福、知足常乐,坚韧奋斗、永不服输,以及兢兢业业做事、平平凡凡做人。”杨锋现任管理学院副教授,已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2010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

  与会代表表示,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青年一代的正确成长道路。在支教过程中,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帮困、心理辅导等工作,不仅给孩子们传递了一种希望,一种信念,在他们心中留下一种美好,也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阅历。第十三届支教队员尹碧波的体会是,刚开始教学时,遇到很多不适应的情况,但是大家都没有气馁,虚心地向当地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支教队员也会互相讨论,思考一些方法,实地做一些调查实践。“最后,每个人都会摸索出一套比较富有成效的教育方法。”

  与会师生表示,团结、合作、共赢是科大支教队这支团队的鲜明特征,也是支教队赢得信任、获得成功的重要秘诀。“在海原,我们有自己的家。学校是我们的坚强后盾。”第十二届支教队队员马缨介绍,支教队在海原有一个家,周末的时候,大家从各支教点回到县城,聚在一起,最主要的是要洗个澡,洗掉一周的灰尘,洗掉一周的疲惫。在这个“家”里,家用电器、家具都在不断地添置当中,锅碗瓢盆都在不断地增加,每一届队员花了钱买了东西都会传给下一届,让他们接着用,直到用坏为止。“我们一届一届地接过接力棒的时候,从来没有一个人掉队”。马缨说。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表示,今后要继续关心支教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努力把支教工作做得更好。已经归来的学生要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更好地报效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科大所赋予青年学子的认真负责、踏踏实实的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是科大学子一生的财富。支教生活的一年,回到学校来,大家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这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还有更高一个层次,就是经过了历练以后,更加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的理想信念。现在的大学生,是一代有信仰、有责任感的年轻一代。第十一届支教队队长马琼表示,支教结束后,她会经常思考自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觉得美好的生活是有奔头的,做这样的事情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东西”。

  鹿明在座谈会上说,今天的学习会形式非常好,是一个非常感动人的、打动人心的交流、沟通、分享。李副总理给支教队回信,全校师生欢欣鼓舞,这是对支教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支教队员们传承了科大人低调、踏实、负责任的精神,用一年短暂的时间书写了一段人生最珍贵、最闪光的青春岁月。非常感谢这些支教队员,支教队是科大人的骄傲。

  鹿明表示,一直以来,支教工作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都非常关注支教队队员的成长和支教队整个的工作状况。她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全校范围内认真组织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回信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落到实处。

(党委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