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期国际汉语言文化暑期学校

2013-09-06 10:20: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2暑期,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T)的5名本科生在领队Paul Hover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我校,参加由教务处、外事办公室、人文学院相关系部及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汉语言文化暑期学校。

  作为本科生国际交流活动的一部分,首期国际汉语言文化暑期学校由教务处牵头,外事办公室、人文学院外语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体育教学部,以及公共事务学院全力参与,积极配合,分工合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取得了圆满成功。项目实施中,教务处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设计课程模块和组织教学,与项目成员部门共同制定了以汉语言强化训练为核心,与中国文化体验并重的对外汉语言文化课程系列,同时发挥我校的学科特色,开设了《天人之际:中国科学史导论》英文课程,设计了短期企业实习环节。外事办公室在项目前期和项目实施过程中,与VT进行充分沟通,推进和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人文学院外语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体育教学部的老师承担了暑期学校的课程教学,公共事务学院根据VT学生的专业背景和意愿,精心安排了企业实习教学过程。

  每周8学时的《汉语交际口语》和每周4学时的《汉语视听》是暑期学校汉语言教学课程的主体部分,旨在帮助汉语零基础的美国学生学习和掌握约300个最常用汉字和相关语法知识,并练习用汉语就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在课堂上学生们从拼音开始学起,教师们利用大量图片和音频视频材料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汉语视听说的训练。

  《中国科学史导论》以大量的英文阅读材料以及图文并茂的PPT为基础,从科学与文化关系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古代最为发达的数学、天文学、医学、农学和科学思想的主要特点,以及从16世纪开始的中西科学文化的碰撞与调和,让交流学生了解中国传统科学文化历史及其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影响。

  《中国文化系列讲座》涵盖了书法、饮食、戏曲戏剧、传统节日、茶和陶瓷等经典的中华文化元素,采用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亲身体验中华文化:手持毛笔写汉字体会中华书法;学唱中国民歌、感受京剧戏曲的字正腔圆;亲手包饺子,学习体验中国的传统节日和饮食文化;一边品茶一边了解中国茶文化的渊源与演变及礼仪,并到茶叶市场中心去品茶,鉴赏陶瓷,最后还亲手制作了陶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师生们都感受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中国传统体育》以体验教学为主,使留学生了解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精髓、掌握24式简化太极拳套路演练、并简要简绍了传统养生的基本功法八段锦。培养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认知和兴趣。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公共事务学院结合5名学生的专业,分别安排他们赴科大讯飞、江淮汽车、安徽省博物馆以及天元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进行了为期4天的企业实习实践活动,以加深中美两国青年间的了解,在社会实践中求知、体验中求是,增进美国师生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了解。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教务处资助外语系选派教师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为我校对外汉语教学项目培育师资。同时,在全校招募学生志愿者,帮助VT学生熟悉校园,参与到汉语言文化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交流生的汉语学习和在科大的生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志愿者也与VT交流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Paul Hover教授和VT学生多次表达了他们对学生志愿者认真投入项目的负责态度的衷心感谢。学生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双方教师的一致赞同。

  这一项目还得到了伙伴学校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全力配合。在项目筹备期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语言文化中心主任Donald Back以及项目主管Paul Hover教授便多次来校进行前期考察并与相关部门及教师代表进行磋商。Paul Hover教授更是亲自带队,并专门将为暑期学校建立了HistoryPin主页:http://www.historypin.com/channels/view/11802002,随时发布学生在科大学习生活的情况。

  8月7日上午,参与项目的所有任课教师和组织项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与弗吉利亚理工大学师生相聚在一起进行暑期学校最后的总结座谈。座谈会上,Paul Hover教授介绍了他们在暑期学校的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我校项目组织实施和教育理念的赞赏,以及对全体教师和志愿者学生的感谢,表示明年还要继续合作。5位交流学生用学习了仅仅一个月的汉语辅以英语讲述了他们对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的感受,并对任课教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会后,所有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首期国际汉语言文化暑期学校的顺利实施,不仅促进和丰富了我校本科生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在对外汉语言文化教学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对外交流合作活动提供了范例。

(教务处、外事办公室、人文学院、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