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科大现象之媒体解读》出版

2013-09-06 10:18:4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由校新闻中心编辑的《黄山归来不看岳——科大现象之媒体解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59级生物物理系校友王志珍欣然为本书作序。

  本书从2008年以来国内主要媒体关于中国科大的专题报道中精选出一部分,按照“科技英才之摇篮”、“科技创新之重镇”、“科学文化之高地”、“科教结合之典范”四个板块汇编而成,全面反映了几年来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从媒体报道的角度对于社会上所关注的“科大现象”做出比较全面的解读。

  王志珍院士在给本书所作的《序》中深情回顾了她在科大学习期间的难忘经历,并分享了她数十年“风雨中一路走来”对于母校的认识,从“科大学风纯正、艰苦朴素、勇攀高峰”、“科大遵从创新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科大开展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科大追求科学民主、崇尚学术文化”、“科大大胆改革、锐意创新”、“科大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等六个方面对于科大的优良传统与科大精神做出深刻阐释。

  王志珍说:“在中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很特别的大学,热闹的舞台中央好像总看不见她的身影,可你又总是时刻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喧嚣与纷扰之中,她宁静而执着地培养着高水平的人才,创造出高品质的科技成果。这也许就是‘科大现象’,许多人因此而喜欢、热爱、赞赏她。”“科大人常讲,在世界名山之中,黄山不是最高,也不是最大,但峰峰秀丽、处处有景,是一座奇特的、美丽的、充满灵气的山。科大人的目标不是‘喜马拉雅山’,而是‘黄山’。所有科大人都认同这一点,也在身体力行地为这个梦想而努力。”“阅读这些报道,可以让读者比较全面地了解科大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方法,科学研究的思路、领域和进展,崇尚学术、民主自由的文化传统,以及科教结合、创新育人的独特模式。”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