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2年“三下乡”青年团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3-09-06 10:17:2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从7月上旬开始,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在一周多的时间里,来自全校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会社团、各院系的1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约400名师生奔赴各服务地,开展以“青春九十年 报国勇争先”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截止7月22日,所有服务团成员均已顺利返校。

  校学生国旗护卫队前往重庆踏上红色之旅,从红岩魂陈列馆到歌乐山白公馆,从渣滓洞到中美合作所,感受了祖国的艰辛发展历程,体验了先烈共同书写的壮烈史书,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报国争先的爱国意识。校学生经济学社与团学政策信息研究室实践服务经济考察团赴著名的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沙家浜,追寻共产党员的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赴北京市,开展以“感受首都发展,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中国青年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校学生经济学社与团学政策信息研究室实践服务经济考察团前往苏州经济贸易发展局、苏州中新合作工业园区、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考察交流。此外地空学院服务团参观了石桥镇乡镇企业——马鞍山市海华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全体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圆满完成传承红色文化、重温红色精神、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搭建交流平台以及对服务地区进行深入调研等多项工作。

  我校“三下乡”实践服务团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服务地的百姓展开科普宣传,实现服务学生与服务基地的双向受益。校芳草社第二实践服务团在实践服务所在地来安县半塔镇进行了“‘三下乡’科普行”宣传和相应农业科普资料的发放活动;校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团员分成四个小组,在砀山县城中向居民发放传单,普及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知识;数学科学学院实践服务团在广德县东亭乡街道开展“生态农村,绿色生活”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不仅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与赞赏,还吸引了当地媒体的注意,荣登当地报纸的头版。这些科普宣传内容多样,形式灵活,参与度高,不仅宣传了科学理念,还展现了我校学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除了科普行,我校学子还将爱心带到了需要帮助的人群中。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服务团带着满满的慰问品与精心准备的节目,走进绩溪福利中心,受到了当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实践服务团为了给服务中心的贫困学子提供帮助,出行前就在学校展开了书籍、衣物等募捐活动;校芳草社第一实践服务团走访了金寨县的贫困学生家庭,在临走前与孩子们依依惜别,他们带去了希望,收获了感动。这一份爱心被记录下来发布在BBS、微博等媒介上后,让许多人都为之动容。

  针对当地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困惑,各个服务团队积极开展了“一帮一”启明星导航、学习经验交流会、素质拓展、联谊晚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帮助当地学生答疑解难,同时也为中学生了解大学生活打开一扇窗,并以此为桥梁建立起两地学生的深厚友谊。

  为加强基地建设和工作交流,有效保证三下乡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校团委先后赴各“基地”举行签约挂牌活动,有效提升了我校“三下乡”工作的实效和影响力。校团委书记杨正、物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平、计算机学院分团委书记周宇等赴宿州市解集乡贡山中学、砀山县中学看望我校在此开展实践服务的志愿者们,并举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员素质训练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赴萧县中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员素质训练基地”续签仪式。校团委副书记杨晓果等一行赴马鞍山市石桥中学举行续签仪式,赴滁州市全椒县三圣中学举行签约暨挂牌仪式。此外,校学生机器人俱乐部的两位同学还带去了精彩的机器人讲座,同学们从机器人的结构、软件、硬件等各方面介绍了机器人的大体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激发了在场中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和热情。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之际,我校青年团员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科知识优势,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回报社会,在培养正确的社会观察能力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