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摄影摄像与数字艺术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22-04-14 15:53: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日前,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字文化中心发起,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社团管指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物理学院团委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字文化中心、物理学院学生会、校学生摄影协会承办的“喜迎建党百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摄影摄像与数字艺术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本次影赛自2021年5月以来经过数月策划、宣传,面向全校师生征稿,共收集一千多份作品,邀请多位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细致的初选和复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61名。

光影映初心,翰墨颂党恩。参赛作品通过摄影、摄像和数字艺术等手段,用中国科大人的独特视角,展现了建党百年来中国的社会风貌、经济建设、精神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历史性巨变,令人眼前一亮。一张张照片、一幅幅作品展示了我校师生对于百年光辉党史的深刻思索和拳拳报国之心。

图片来自部分获奖作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系统规划、全面指导和充分协调涵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本科艺术教育教学工作。艺术教学中心组织及开设了系列艺术类课程,其下属的现代艺术中心已成为我校广大学生文化艺术展示的重要平台。同时,社团管指委、校团委以及物院团委等积极引导多元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进入学生生活,在极大丰富学生的学业之余和科研之余,对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学生社团,摄影协会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是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一线组织者,通过摄影比赛、摄影沙龙、人像写真、风光旅拍等众多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宣传的素材库,还提升了学生的摄影技巧。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本次大赛征集到的数字艺术作品中有不少深入应用了各种当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神经网络、风格迁移算法、VR绘画、计算机图形学、3D动画等技术,妙用科技手段,表现艺术创意,展现了艺术和科技交叉融合带来的奇妙碰撞。这些作品多数孵化于数字文化中心所开设的科技人文系列课程,展现了我校科技特色在艺术领域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艺术”这一概念及学科框架即源于我校,最早由数字文化中心张燕翔老师的著作提出并多次获奖,数年后欧盟也开始使用这一概念,今年2月,“科技艺术”正式成为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在科大理工科特色鲜明的背景下开展科技艺术的研究和教学,体现了我校又红又专的办校理念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积极探索。

图片来自部分获奖作品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将于5月在科大中区的现代艺术中心展出。科技赋予艺术活力,艺术展现科技魅力。我校在努力突破前沿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在全方位塑造同学们的思想品德,通过扎实的科学技术教育和艺术教育熏陶,不断探索艺术创新,给予学生看待世界的不同视角。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字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