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2-04-13 15:50:1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22年度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3月16日至20日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开发的“医用外源性大气冷等离子体射流装置”获得金奖。

该项目对低温等离子体治疗炎症的方案进行了探索,如皮肤炎、中耳炎、胰腺炎、关节炎等。团队研制的外源性大气等离子体射流装置采用了新颖的结构,在大气环境下能稳定生成冷等离子体,易于操作,可直接作用于体表,亦可通过特殊设计方便地导入体内。该装置从原理上区别于传统等离子体消融术,避免了实施消融术过程中对正常组织的伤害。同时,这种创新医疗手段不涉及药物及放射性,作用时间可控,尽可能地降低了对健康组织的损伤。

利用该装置对类风湿关节炎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经外源性等离子体治疗后罹患关节炎大鼠的滑膜恢复接近正常,病理结果清晰显示了此技术对炎症浸润和血管生成的抑制作用;滑膜中氧化应激水平指标接近正常,表明此技术对类风湿关节炎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体外实验证明外源等离子体可以诱导类风湿成纤维滑膜细胞凋亡、抑制其侵袭和迁移,同时对正常细胞几乎没有影响。这为此类炎症的靶向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引入外源性等离子体,利用其特性治疗相关疾病,有希望发展成为全新的健康干预手段。团队已申报多项专利,正在设计临床试验,待条件成熟即可深入开展相关工作,为健康科技提供有力支撑。

该项目主要成员包括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琦、工程博士研究生丁呈彪(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等,项目负责人为吴征威特任研究员。项目得到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中科大先研院-中科大禹等离子体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发展基金的支持。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9届。此展会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2022年度有25个国家及地区近800项创科发明参展,经国际专业评审团审核,评审结果于近日公布。

(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