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员青年开展清明祭扫老科学家雕像活动

2022-04-06 22:36:5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我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祭扫老科学家雕像活动,向其致以崇高的敬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代表学习完郭永怀、杨承宗先生的事迹后,依次为其献花。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携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1班团支部亲手为老科学家们叠下精美花朵,并向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雕像敬献花束、集体学习《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20级医学英才班依次祭扫了贝时璋、钱学森和严济慈老先生的雕像,向先贤献花、鞠躬、默哀以寄哀思。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全体同学在中校区北门郭永怀、李佩先生雕像前进行了清明祭扫活动,聆听完先生们的伟大事迹介绍之后,同学代表向雕像献花,全体同学低头默哀一分钟。

明媚的阳光下,先生们的雕像显得高大挺拔,与成片的绿树和鲜花相互映衬,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广大团员青年又一次深刻认识了我校发展的光辉历史,感悟了我校优良校风和学风形成的历史脉络和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

忆往昔,郭永怀、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心系祖国,放弃了海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到历经沧桑苦难的祖国母亲怀抱,克服重重困难,攀登科学高峰,他们奉献了年华、奉献了生命,成就了民族的脊梁。他们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不仅有创下的科学成就,更有身上闪烁着的科学家精神,这是时代的骄傲、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情怀和担当让人高山仰止,是新时代青年向更高巅峰迈进的榜样。

近年来,校团委明确将校史馆参观、“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作为院级团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校级团校、“六有”大学生青马计划班培训内容,并为学生骨干配发《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作为培训教材,鼓励和引导我校团员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校团委将持续深入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扎实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大局。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