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我校举行2022“云赏樱”直播活动

2022-03-31 22:20:1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草长莺飞春意浓,最是樱花烂漫时。3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联合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合肥在线,开启“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2022“云赏樱”网络视频直播活动,在与广大网友共赏樱花美景中,传承科教报国精神、展现科大学子责任与担当。

今年,我们党将迎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在这樱花盛开的季节,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特别组织策划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云赏樱”活动,与广大网友一起欣赏美丽的樱花、感受春天的力量,同时倾听中国科大新时代青年的心声,感受科大学子们青春自信的精神风貌,号召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阳春三月,科大樱花竞相绽放。朵朵樱花,粉嫩娇艳,随风轻舞。不少师生漫步于樱花大道,犹如置身花海,每一帧皆如诗如画。

“云赏樱”直播活动,从东区老北门开始。1970年,中国科大刚刚南迁合肥时,广大师生就是从老北门起步,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7名校舞蹈团成员,衣袂飘飘地跳起伞舞《青花瓷》,轻柔的舞姿再现盛世古风,拉开了整场直播的序幕。

樱花树下,二胡独奏《簪花人间》宛转悠扬,音乐与美景融为一体,令人心旷神怡。几十年来,无数的科大人都曾路过这樱花树下,然后带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奔赴远方。但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忘不了那句“永远科大人”。“理想比天高,‘墨子’太空遨!您听听,我这句怎么样?”两名学生表演的相声《永远科大人》,以“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八个字为字头作诗,引得师生纷纷驻足。他们本色精彩的表演,也赢得了网友的交口称赞。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几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大青年学子与全国广大青年一起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樱花树下,科大学子带来的手语歌曲《听我说谢谢你》,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传递温暖,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号召科大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冬奥是我们友好的邀约,冰丝带将彼此紧紧相连,火红点缀雪白的冬天,友谊作线编织中国结。”身着火红USTC短衫的四位同学,给大家带来激情澎湃的北京冬奥会原创说唱歌曲《傲冬》,传承着冬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敢于超越的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以复兴,致百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位于合肥市复兴路100号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正式投入使用。高新园区校门与东区老北门几乎一模一样,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中国科大南迁合肥的二次创业精神,号召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当天,跟随着主持人连线的直播镜头,大家从位于合肥市金寨路96号的中国科大东区,“穿越”至位于合肥市复兴路100号的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在这里,大家“云游”了已交付使用的学生公寓、师生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在高新园区图书馆,建团一百周年展览正在进行,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张晓雅、武小东分别向大家分享起了在宁夏海原县支教中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1958年9月20日,中国科大成立暨开学典礼上,郭沫若校长说,“你们不仅在创建校园,而且在创建校风,将来还要创建学派”。正是在这种求实创新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科大成立不久便以“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崭新且独特的风貌跻身我国重点高校之列。在科大东区“地标”郭沫若广场,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九章二号”研制团队核心成员、去年因及时发现并处置实验室漏水受到重奖的科大学生钟翰森,参与北京冬奥会“冰立方”冰壶赛事保障服务的科大学生谢骜以及中国科大刚刚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的博士生王锦熙等人与大家“云端面对面”,分享了在科研和生活中的感受。中国科大成立六十多年来,始终铭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不忘“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成为名副其实的“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中国科大先研院考察,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同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亲切交流。跟随着主持人连线的直播镜头,大家又“云游”了中国科大先研院。在这里,一批中国科大双创团队的成员将一个个实验室中的前沿技术转化为产品、产业,服务于国计民生。2016年,2名年轻的科大学生韩东成、范超以空中成像技术为重点研发方向,建立了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并依托中国科大双创平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直播现场,范超向大家演示了诸多空中成像产品的“神奇之处”。“在中国科大双创平台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的支持下,我们的技术和想法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未来,我们有信心将公司打造成为显示领域的一个引领者,并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范超说。

“像悬崖的孤松一样,深深扎根,不惧荒凉;要像远去的流星一样,纵然孤独,亦要发光。”在郭沫若广场郭先生的雕像下,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一样》厚重深邃、慷慨激扬,号召全校师生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秀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整场直播活动最后在校歌《永恒的东风》中落下帷幕。

“云赏樱”网络视频直播活动是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品牌文化活动。本次直播是继2020年“一城一校 倾城赏樱”、2021年“丹心映芳华 薪火永相传”之后,我校举行的第三届“云赏樱”直播。截至当天17:00,安徽、北京、浙江、广东、香港等地,以及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约400万网友在线观看了此次直播。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共同统筹,得到了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新园区管委会、图书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基本建设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