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2-03-07 13:21:5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3月3日下午,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及教务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主持。

周丛照在讲话中指出,教学督导是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实施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在整个“一流本科”建设的大框架下,校教学督导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作为监控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有效保障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过程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实施教学督导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够真正学到知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后期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突显督导工作的个性化、人性化,提高督导工作效率,为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提供强大助力。

左达峰汇报了教务处一年来的相关工作。教务处通过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动教风学风的持续改进。

万洪英介绍了研究生课程相关工作。研究生体量增加和不同校区分布给研究生课程安排带来了挑战,研究生院通过各种办法缓解教学安排压力。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核心课程建设,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和教材资助力度。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程艺对2021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整体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自我校常态化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以来,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教学质量在稳步提升,学生课堂上的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院系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他希望能有效落实督导工作中的合理建议,形成闭环,确保督导能发挥实效。

随后,督导委员会其他成员就督导工作各抒己见,广泛交流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议最后还拟定了本学期的两项专项督导内容,一是本科生实验课程教学情况,二是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情况。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