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建设2022年第一次研讨会

2022-01-30 16:37:4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项目建设工作,2022年1月21日下午,研究生院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一楼公共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建设2022年第一次研讨会。“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项目”负责人及其项目组成员,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龚晨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万洪英主任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李金龙副主任为全体与会教师作《国家及学校研究生示范(精品、一流)课程建设相关政策汇报》专题报告。

随后,2019年立项、2021年结项的《高等量子力学》项目负责人林子敬教授、《材料合成化学》项目负责人陈春华教授、《数字信号处理(Ⅱ)》项目负责人凌震华教授和《湍流反应流数值模拟若干新方法》项目组成员雷佼副研究员分享了课程建设成果及经验;2020年立项、2021年完成中期检查且进展良好的《灭火技术原理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倪小敏高级工程师、《信息网络与协议》项目负责人卢汉成副教授作为在研项目组代表,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项目”负责人及其项目组成员就研究生核心课程和示范课程建设中面临的系列问题或疑惑进行积极交流。有的教师希望对优秀课程加强后续支持,有的教师就课程教师队伍、课程管理政策、在线教学服务、教学内容版权等问题作了反映,还有的教师针对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视频公开或资源共享技术细节问题作了详细咨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了各位教师对核心课程建设的大力投入,就与会教师关心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希望广大教师对标国家部署及相关要求,坚持“教学内容先进、课程开放共享”基本思路,在“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教学效果与影响”等方面全面打造精品示范课程。李思敏表示,研究生院将认真听取与会教师提出的系列意见和建议,做好相关支撑和管理服务,积极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及相关课程的在线推广共享工作,全力支持教师建成建好研究生核心课程。

为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2019年,研究生院正式启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项目”。至今,共立项建设55门课程,其中26门课程完成结项验收、16门课程完成中期检查,各门课程建设工作进展良好。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部署,学校拟于“十四五”期间建设100门研究生核心课程。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之后,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教育部等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将“规范核心课程设置,打造精品示范课程,编写遴选优秀教材,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作为重要举措,并启动实施全国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本次召开的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国家有关政策精神,整合调动有关力量和资源,加快推进研究生核心课程和精品示范课程建设进程。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