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潜心立德树人 构建大思政新格局

2022-02-08 09:35:4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舒歌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是中国共产党在1958年9月20日创办的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人才的红色大学。中国科学院对中国科大实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马大猷、贝时璋、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吴有训、柳大纲、赵九章、赵忠尧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亲自登台授课。

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大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率先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科大继续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以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精神谱系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构建起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大思政”格局。

精神谱系教育潜移默化

中国科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把科大精神谱系教育有机融入其中,用自己人、自家事作为素材,讲好“大思政课”。学校组织整理汇编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等书籍,为每位新生及班主任发放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教育读本和《校训读本》。学校拍摄并组织学生观看了《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永恒的东风》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策划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等纪念特展并组织学生参观。2021年观影观展超过4万人次。

2021年11月21日凌晨2点左右,位于中国科大东校区的一间实验室发生漏水,威胁到研制“九章三号”的重要仪器设备。深夜仍在实验室工作的几名学生及时发现险情,一起紧急处置,避免了2400万元的经济损失,保障了重大科研任务的进度。他们中就有获得中国科大2021年度最美“六有”大学生的钟瀚森和邓宇皓同学。他们均为“九章”光量子计算机研制团队核心成员,已经在《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钟瀚森表示,要向“两弹一星”元勋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刻苦学习,勤奋科研,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奉献青春。邓宇皓在获奖感言中则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严济慈、郭永怀、钱学森、钱临照……中国科大静谧的校园内,一座座铜色的雕像矗立着,带着一种科学家特有的自信而爽朗的笑容。很多老一辈科学家虽已远去,但他们矢志报国、勇攀高峰的精神,依然流动在这所大学的血脉中。永不磨灭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大人不断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生活援助体系润物无声

如今已是我军空气动力试验技术专家的胡成行研究员回忆,他1961年从四川农村刚到中国科大上学时,由于带的被子太薄睡觉着凉了,没过几天发现床上多了一套新被褥,还以为“谁把被子弄错了”,后来才知道是班主任向学校申请给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同学的补助。这件小事对胡成行的思想影响很大,他毕业时选择从事航空航天事业报效国家。他评价,科大做思想工作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

关爱学生是中国科大的传统,也是中国科大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法宝”。60余年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严格施行的规范管理与春风化雨的细致关怀相结合。进入新世纪后,更是在全国开创性地首先实施了“隐形资助”的人性化资助工作,构建起基于网络与大数据的精准资助育人体系。

早在2004年,中国科大学工部、财务处等多部门经过反复调研和可行性研究,决定通过校园一卡通系统,每月对学生伙食消费进行监测,对于处于预警线下的经济困难学生,由学校主动给予生活费资助,无需学生自己提出申请。如今,以“隐形资助”为代表的生活援助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科大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于多部门数据联动的“大思政”格局下,每年都润物无声地帮助数以百计的贫困学子渡过难关。十多年来,虽然相关算法一直与时俱进迭代更新,但其体现出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始终如一。受到过“隐形资助”的学生往往能够更多地关爱他人,更加积极地回报社会,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青年。

“教学管”联动雪中送炭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勤奋学习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是青春搏击的能量。学校在为学生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业情况,将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把“教学管”三级联动体系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中。

中国科大利用大数据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全程追踪,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专项发布《基于“教学管”联动的学业帮扶工作方案》,要求助教队伍、授课教师队伍、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学业指导专家队伍、心理教育专家队伍、管理工作队伍等协同进行学生学业帮扶与指导工作,对学生的学业问题做到尽早预警及时介入,并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学校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建设了基于网络和大数据的“学业追踪管理系统”,将学生作业缺交迟交、实验未按时完成、期中考试或小测不合格等学业异常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形成预警名单并发送给相关院系和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的学业问题往往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伴随着思想、心理、身体甚至家庭状况等多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大思政”格局中学校和老师了解学生的“晴雨表”,班主任在学生学业问题中不再是学期末的“事后诸葛亮”,而变为学期中的“及时雨”,真正做到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用体贴入微的手段培养红专并进的“六有”大学生。

从构建“大思政”格局到“三全育人”再到善用“大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不断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内涵和要求。中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的殷殷嘱托,围绕学生思想、学业、生活、安全、健康、心理等方面,独创了基于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六个预警与援助”体系,初步建成了科大风格的“智慧思政”系统,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全面覆盖、精准定位,逐步构建出引入全员教育力量、贯穿全过程培养体系、涵盖全方位育人需要的“大思政”格局。

《中国青年报》(2022年2月8日12版)

http://zqb.cyol.com/html/2022-02/08/nw.D110000zgqnb_20220208_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