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人物和科普作品4项提名

2022-01-26 08:57:2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人物提名(全国共30个)、年度科普作品提名(全国共40个)名单。我校物理系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蔻享学术创始人乔振华,科技传播系副教授、数字文化中心主任张燕翔获得“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人物提名。

乔振华教授及其团队于2018年创建了促进科学发展、传播的科学资源共享平台——蔻享学术(网站:www.koushare.com;App:蔻享学术),致力于共享科学、传播科学和服务科学。蔻享学术已与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协会、出版机构等展开全面深度合作,通过优秀学术资源的充分共享、储存和检索,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一站式、高质量科学资源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尤其是新冠疫情下广大科研工作者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学术视频逾两万个,观看总量超一亿人次;上线各类科学文章近8000篇、科学代码百余款。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前沿科技知识的科学传播和跨界交流。

张燕翔首次提出“科技艺术”的概念及学科框架,受到科普界和艺术界的关注,相关著作《当代科技艺术》3次获省部级奖励,被科普展品行业用作参考书,并先后应邀为俄罗斯、香港、日本、台湾等地知名机构与高校做报告。“科技艺术”的概念提出数年后,欧盟也开始使用这一概念。2021年9月,科技艺术正式成为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他主持的科普创作先后获得2014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2019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2019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优秀奖、“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励,以及各类省部级奖励十多项。在科普人才培养方面,他的“新媒体科普课程教学体系构建”获中科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指导的学生科普创作获得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司法部全国法制动漫微电影作品优秀奖、全国H5科普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十多项。十多年来,他举办多项科普展示及为省内数十所高校举行科普培训活动,受众十余万人。

由安徽省科协推荐,时代新媒体出版社、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创作的《南极探秘》获评“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影视频作品提名。该作品以南极代表性动物企鹅为主角,内容科学严谨、形式活泼有趣。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推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副教授创作的《中国芯片的正道何在?》获评“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网络科普作品提名。该作品从芯片制造工艺、流程、光刻难点等角度,科普芯片相关知识,引导观众理性思考。

(校科协、科研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