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蓝鹰队在机器人世界杯上再获佳绩

2013-09-05 16:35:0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大“蓝鹰队” 获得“自由挑战”项目第一名和仿真2D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升级版“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再度进入世界前五名,这是我国迄今唯一进入世界前五的团队。 第16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于6月18日至24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中国科大“蓝鹰队” 获得“自由挑战”项目第一名和仿真2D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升级版“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再度进入世界前五名,这是我国迄今唯一进入世界前五的团队。

  RoboCup机器人项目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创新计划持续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建设,以研究生为核心成员的科大“蓝鹰”队在各类大赛中多次披金夺银。目前,该项目平台已经发展成为我校重要的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是我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典范。

  RoboCup@Home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专业组的三大系列之一,以室内服务机器人为基本研究对象。比赛由9-10项标准测试组成,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常包含5项测试,分别面向室内服务机器人当前热点问题;第二阶段包括4项测试,面向新生长点或研究难点;第三阶段为决赛,只有一个自选测试,由进入决赛的5支队伍自由发挥。第一、二阶段成绩为各项测试得分总和。决赛成绩由两部分构成,其中第一、二阶段总分占50%,专家和观众代表对自选测试的评分占50%。中国科大曾在去年RoboCup@Home中获得第二名。根据新的发展战略,本年度工作重点是实现“可佳”机器人硬件从概念设计到自主研发的转变。在科大重要方向项目的支持下,完成了“可佳B1”原型机的自主研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佳B1”机器人全部软、硬件系统的自主研制。

  本届RoboCup@Home比赛共有9项测试,难度有大幅提升,导致一些测试中大多数团队未能得分。例如在clean-up测试中,除中国科大和德国波恩大学外,其余队伍均为零分。“蓝鹰队”在第一和第二阶段的测试中保持第二名的位置。在自选测试中,由于比赛程序问题导致发挥失常,最终屈居第四,波恩大学蝉联冠军。这是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在服务机器人比赛中第二次进入世界前5,是迄今我国唯一进入世界前5的团队。自主研制的“可佳B1”机器人在7项测试中得到了严格的检验,硬件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主要技术指标大大超过了“可佳 A1”和“可佳 A2”机器人,为实现“可佳工程”的下一个战略目标、特别是可佳机器人的实际应用,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RoboCup仿真2D是一个基础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多agent系统的决策、合作与对抗,在1997年世界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上被设立为未来50年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挑战问题。中国科大在该项目比赛中较好地发挥了水平,获得第二名,去年亚军日本队获得冠军。至此,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在该项目中连续8年保持世界前两名,其中三次冠军、五次亚军。

  在“自由挑战”(Free Challenge)比赛中,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获得第一名。“自由挑战”是今年新设的项目,采取类似于论文评奖的方式,但要求理论结果必须在RoboCup仿真2D中得到实现。评价标准包括:理论和技术质量、创新性、对RoboCup仿真2D和整个RoboCup的预期影响。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报告的成果针对多agent系统最重要的基本问题之一——belief state的计算,提出一种P-MC算法,在求解大状态空间的观察规划等问题中展现了优越性能和进一步提升的潜力,评比中获得了最高分,一举夺魁。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自1997年于日本创办,每年一届。专业组的所有比赛项目分别以自主机器人不同领域的前沿课题为竞赛内容,并根据国际最新研究进展逐年提高难度,以保持科学挑战性和领域前沿性。同时,部分项目在真实环境或模拟真实环境中进行,以探索工程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因此,参加这一赛事可以在大规模的国际标准测试中检验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参赛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创新计划的支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院)